连云港:文明“广场舞”让城市更美好

宣传教育字数 1326阅读模式

近年来,连云港市紧紧围绕现代化国际海港中心城市建设实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统领,以推广普及百姓健康广场舞为抓手,以“婆婆妈妈”大舞台为载体,大力实施文化为民惠民工程,用制度规范管理“广场舞”活动,用品牌建设提升“广场舞”活动,推进了全民健身运动健康有序开展,“文明广场舞”、“快乐广场舞”、“健康广场舞”理念深入人心。

一、着眼文化迈上新台阶历史新视点,创新打造“婆婆妈妈”大舞台。在全国创新打造“婆婆妈妈”大舞台,推动连云港广场舞建设创造特色、走在前列。一是广泛搭建“婆婆妈妈”活动平台。2013年以来,市委宣传部牵头发起“婆婆妈妈”大舞台创建工作,利用广场公园、居民小区等已有阵地,广泛搭建大舞台1600多个,设计统一logo,创作主题曲《婆婆妈妈嗨起来》,年开展文明健康广场舞主题活动1000多场,参与人数达20万人次。二是有效引导“婆婆妈妈”广泛参与。规范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制度,通过划片指导、结对帮扶等方式,先后开展广场舞课程培训5000多次,免费发放教学光盘1万多张,有效引导基层群众广泛参与。三是让“婆婆妈妈”舞起来唱开来。定期组织开展全市广场舞大赛。近年来,每届大赛300多支队伍,逾50000名参赛人员,年龄遍布各个层级,在愉悦身心、健康体魄的同时,促进社会和谐,优化社会风气。

二、着眼核心价值观建设时代新高度,用制度规范引导推动“广场舞”活动。针对“广场舞”扰民等突出问题,制定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广场舞活动管理办法、活动准则。一是在活动场地上划出“红框框”。以街道、乡镇为单位,制定广场舞活动规范,明确管理负责人,划定广场舞特定活动区域,采取限时段、限音量等方式,减少噪音扰民、占用公共空间等情况的发生。二是在活动团体管理上创新实施“评级制”。创新设立星级考评机制,按照不同标准,依据考核结果,将广场舞活动团体实施“五星”评级制,从人员组织、活动经费、业务培训、演出参与等方面规范提升业余文化团体。三是在管理队伍建设上体现“社会化”。成立县、区广场舞协会,制定协会章程,建立组织制度,突出属地管理。对开展活动多、管理规范的广场舞活动团体和活动点表彰奖励,2014年,全市共表彰133个优秀广场舞团体、140个广场舞优秀站点。

三、着眼城市建设发展新实际,把“广场舞”建设全面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广场舞”管理是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必须用全局思维、战略思维审视、推动。一是建立健全完善的管理体制、活动机制。印发《连云港市关于规范全市广场舞活动的指导意见》,明确由市文广新局、体育局、民政局、城乡建设局牵头负责广场舞活动的文化指导、活动开展、社团登记、场所规划建设等。二是建立有序有力的属地化管理机制。市级层面出台规定,明确街道和乡镇作为主要负责单位,条块结合、强化服务。按照“谁登记、谁负责、谁服务”的原则,设立社区活动协调小组,及时化解各种矛盾。三是不断提升品牌化建设水平。广泛建设“婆婆妈妈”大舞台,大力创作一批体现核心价值观、彰显港城元素的全国重大典型开山岛夫妻哨、港城“叶欣仁(热心人)”、东海孝文化等广场舞节目,以“我演、我讲、我评、我议、我行”等形式,传播典型事迹、弘扬新风正气,全面提升城市社会治理水平。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