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共建智库联盟 书写城市合作新篇

理论武装字数 3233阅读模式

——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成立大会暨“城市治理现代化与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侧记

初夏的连云港,万木葱茏、生机勃发。2016年6月21—23日,由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组委会主办,连云港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承办的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成立大会暨“城市治理现代化与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在连云港市海州湾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和全国32个城市社联的80多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建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共话“一带一路”合作研究新篇。

响应党和国家号召 “智库联盟”应运而生

社联作为党委政府联络社科界的桥梁纽带和枢纽智库,拥有联系面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天然优势,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为充分发挥社联的“智囊团”“思想库”作用,连云港市社联从年初就开始谋划,提出了联合全国“一带一路”沿线支点城市共建智库联盟的设想,并就智库联盟的团体性质、主要宗旨、功能定位、工作机制进行反复论证,形成《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筹建方案》,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3月起,连云港市社联先后与天津、青岛、宁波、厦门、宝鸡等城市社联就共同发起建立智库联盟工作进行会商,达成一致意见。4月起,天津、青岛、宁波、厦门、宝鸡、连云港等六个城市社联向全国“一带一路”沿线50多个支点城市社联发出了《关于携手共建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的邀请函》,得到了大连、南京、福州、兰州、郑州、乌鲁木齐、海口、银川、吐鲁番、天水、酒泉、开封、商丘、徐州、锦州、秦皇岛、唐山、盐城、扬州、台州、温州、泉州、珠海、湛江、汕头、三亚等城市社联的积极响应。

随后,在连云港召开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成立大会的筹备工作被纳入议事日程。与此同时,连云港市社联还同步开展了全国“城市治理现代化与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的筹备工作,面向各有关城市开展了全国“城市治理现代化与新型智库建设”论文征集活动。到6月上旬,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智库联盟”已呼之欲出。

谈起智库联盟发起的原因,连云港市社联党组书记、主席杨东升介绍说:“‘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政治家的远见和担当,也需要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参与。智库联盟的成立,一是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二是为主动参与推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目标,三是为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精神,四是为积极落实全国‘十三五规划’关于建立智库联盟的要求,五是为呼应沿线城市社科界的意愿。这五点原因,促使我们产生共建智库联盟的设想,以充分发挥各地社联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枢纽智库和桥梁纽带作用,为地区和城市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32个城市齐聚港城 “智库联盟”精彩绽放

“我们,来自32个城市的社联,于2016年6月22日在‘一带一路’重要交汇点城市连云港,共同成立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这是智库联盟连云港宣言开头的话。

在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成立大会暨“城市治理现代化与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的开幕上,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中共中央编译局原副局长、著名政治学家俞可平和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滕雯共同为智库联盟揭牌;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陈国平和连云港市政协副主席、淮海工学院副院长舒小平为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一带一路”(连云港)研究基地揭牌;滕雯、陈国平和江苏省社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分别在大会上致辞;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邹治波和来自全国“一带一路”沿线32个支点城市社联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连云港市副市长董春科主持了开幕式。会议发布了《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连云港宣言》。

期间召开的智库联盟第一届理事大会,讨论通过了智库联盟《章程》(草案),确定了会徽、会旗,明确了理事会秘书处常设在连云港,选举连云港市社联党组书记、主席杨东升为智库联盟理事会理事长,并确定天津市为下一届智库联盟会议举办城市。

期间还举行了“城市治理现代化与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著名政治学家、中共中央编译局原副局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同志围绕“世界城市治理创新趋势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了一场精彩的专题报告。在全国“城市治理现代化与新型智库建设”研讨交流会上,来自秦皇岛、三亚、乌鲁木齐、连云港等城市的获奖征文作者围绕城市治理现代化及新型智库建设的科学内涵、具体要求、关键问题、建设路径及二者的辩证关系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青岛、厦门、天水、徐州、泉州、台州、宝鸡等参会城市社联负责人围绕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社联工作特别是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与会专家交流讨论热烈,理论观点新颖,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深化合作共赢 “智库联盟”书写新篇

会议期间,连云港市社联还组织与会代表赴连云新城、连云港港口、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连云港)、田湾核电站等处参观考察经济建设和社科普及基地情况,以加强各城市之间的了解和合作,连云港市人大副主任徐大勇陪同并介绍了相关情况。中国社科院世界所的领导和专家还到淮海工学院进行合作洽谈,共商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一带一路”(连云港)研究基地的建设发展事宜。与会领导、专家和代表对智库联盟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设想,充满了信心。

智库联盟的成立引发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反响。陈国平说:“智库联盟的成立,是汇集沿线城市社科力量、加强城市间协同研究、助推国家和沿线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壮举。”

刘德海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认为,智库联盟必将对加强政府决策与智库研究的良性互动、深化城市间人文交流产生重大而积极的影响,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征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相信智库联盟的成立,必将进一步深化区域联动协作,集各方之智、聚各方之力,奏响‘一带一路’建设‘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华章。”滕雯同样寄予厚望。

作为参会发起城市之一的厦门市社联副主席、社科院副院长李桢深有感触,她说,智库联盟为城市社联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对深化社联合作和地区友谊办了件大实事、大好事。

宝鸡市社联党组书记、主席孙忠印说:“联盟的成立为进一步加强城市间的合作交流,包括资源的共享、信息的共用、经济的融合、文化的开发,架起了桥铺起了路。”

还有一些城市社联和在国外工作的社科专家专门打来电话,希望能够加入智库联盟、开展经常性合作。

智库联盟的章程规定,智库联盟是由全国“一带一路”沿线支点城市社联等枢纽智库组建的非法人学术团体。这样一个非法人学术团体,对“一带一路”沿线支点城市的发展将发挥哪些作用呢?

连云港市社联党组书记、主席杨东升介绍说,智库联盟将在四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一是搭建平台。为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以及有关“一带一路”研究机构搭建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的交流合作平台。二是解读政策。在聚合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资源的基础上,共同围绕总体倡议和具体项目向各层面开展针对性的解读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咨政建言。围绕“一带一路”问题,从宏观、中观、微观各个层面进行全方位、综合性研究,为国家及沿线城市政府提供政策建议,推动智库研究与政府决策良性互动。四推动交流。以智库合作促进政策沟通,增强地区互信;以智库交往带动城市间人文交流,增进社联友谊。

短短的三天会议,与会代表颇有些意犹未尽之感。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希望在“智库联盟”框架下开展实质性合作,真正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发挥咨政建言和人文交流的功能。

天津市社联社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靳方华说,天津市作为下一届智库联盟的承办城市,愿以此次聚首连云港为起点,以承办会议与组织“丝路智库论坛”为契机,将相关工作做扎实、做出彩,与各成员单位携手,共同书写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