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战略与连云港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

工作动态字数 2020阅读模式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论述,深化对“一带一路”发展重大问题的认识。6月28日上午,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战略与连云港发展座谈会暨“花果山杯”画说美猴王工艺美术设计大赛推进会,在人民日报社成功召开。

“一带一路”战略与连云港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

江苏省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市长项雪龙,江苏省连云港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滕雯,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贾立政,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伍皓,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培训中心副主任高金福,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研究员高国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导赵萌,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助理、教授陈炯,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研究所所长蒋依依,人民日报社政文部副主任张毅,人民日报社评论部副主任陈家兴等三十余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座谈会。与会嘉宾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和连云港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

“一带一路”战略与连云港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

座谈会上,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市长项雪龙作主题讲话。他指出,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战略支点,连云港市加快开发开放步伐,有利于形成海陆统筹、东西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有利于畅通新亚欧大陆桥,打通我国对外交流大通道;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互动共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对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具有全局上的意义。他表示,中央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后,我们一直在思考和谋划,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中,如何审视历史使命,把握时代脉络,积极施展作为,筑梦丝路,后发先至,完成新时代的西游记。并提出从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海陆枢纽、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

连云港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滕雯主要就传承西游记文化、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表了演讲。她认为,一个城市伴随的历史和发展会融入很多的文化元素,“西游”文化是连云港人文化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游记对连云港市来讲,具有独一无二的文化印记,也是连云港的精髓和灵魂。同时,西游记作为世界性最广泛的中国古典文化的传承,具有非常广阔的影响。在她看来,当年唐僧师徒的西天取经之路,以及取经路上敢问路在何方的精神,与今天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是一种奇妙的融合。希望社会各界能更多关注连云港在“一带一路”中的特殊位置和做出的独特贡献,进一步弘扬连云港与西游文化。

“一带一路”战略与连云港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

研讨环节,与会嘉宾围绕连云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传承西游文化,促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两个议题,畅所欲言。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伍皓从文化、艺术角度对“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他指出,在国外认知度最高的,或者说没有文化障碍和文化差异隔阂的就是西游记。中华文化走出去,还是要选择西游记来作为中国文化。连云港作为咱们新世纪孙悟空故事的现实版,推进美猴王工艺美术作品设计之外,可以打造美术方面的系列品牌。孙悟空、花果山作为艺术精品创造的非常好的题材,可以跟一带一路战略相融合,跟《西游记》文化传播相融合,通过探索世界能够广泛接受和认同的歌剧形式走向世界。

人民日报社政文部副主任张毅认为,当年正是因为有了丝绸之路的发展,才有了玄奘取经,才有了《西游记》这部作品和孙悟空美猴王这个形象。

“一带一路”战略与连云港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

一千多年以后,到了今天,我们又肩负着新的使命,要开展一场新时代的《西游记》,而且恰恰利用这个文化反过来促进一带一路建设,这确实是历史的机缘巧合。孙悟空也是我们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一个形象和标志,孙悟空身上集儒、释、道三家为一体的文化特征,和今天的“一带一路”价值观也是一脉相承的。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研究员高国力就连云港如何在一带一路大战略下处理好引进来与走出去、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开放和沿线之外其它国家的开放、独立的开放和借力的开放四对关系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提出“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头热的工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沿线这么多国家的理解、配合和支持。我们大做文章的同时,要跟其它国家保持关联。连云港还是要利用我们的区位优势,加强跟日韩之间的经贸往来,提升跟日韩经贸合作的档次和效益,与此同时拓展跟“一带一路”这种新兴的经贸平台、载体和渠道。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导赵萌提出,《西游记》美猴王是中国文化中的稀缺资源,被连云港有幸获得。应把它放在国家文化的大背景下,能够长线、系统、可持续地把美猴王从产业化角度转化为更多的延伸品,真正产生文化影响力。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助理、教授陈炯也从市场转化的角度进行了对话探讨。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研究所所长蒋依依从打造丝绸之路的旅游城市联合体,来推动旅游品牌的建设角度发表了看法。人民日报社评论部副主任陈家兴着重论述了《西游记》对于连云港的价值。

本次座谈会上领导专家们深度思想交流碰撞中,为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连云港发展建言献策,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为战略机遇期连云港的发展提供了思想理论指导,进而推动连云港迈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