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县处级领导干部优秀调研成果展示】徐丙超:关于云台山风景名胜区旅游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理论武装字数 3783阅读模式

云台山风景名胜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988年国务院批准),也是全省唯一山海相拥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区域内汇集了我市文化旅游业最为宝贵的核心战略资源,在我市山海相拥知名旅游城市定位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一、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是发展品位不高,市场开发落后。目前景区仍然停留在观光游阶段,缺乏创意性的精品文化景观,缺少游客参与性的精品旅游项目,特色文化内涵的挖掘、特色旅游品牌的打造还远远不够,景区建设品位不高,部分游览区吸引力有所弱化。

二是市场化程度低,景区负担较重。投资主体单一,经营规模较小,盈利能力较弱。2013年景区旅游总收入仅为2.4亿元,其中门票收入9000万元。花果山景区背负着较高的融资成本和人员开支,偿债压力较大,同时还负担着教育、医疗、水利等关系民生的社会事业支出。景区2013年保工资、保运转等刚性支出7700万元,其中仅教育支出就达3300万元,而税收收入为3500万元,可用财力1400万元,刚性支出缺口达6300万元,全靠借款解决,压力非常大。

三是执法权限缺位,整治成效不足。近年来,国家住建部先后3次对云台山风景名胜区执法管理工作进行检查,检查中明确指出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存在执法权不统一的问题,锦屏山景区、花果山景区、云台景区、海滨景区4大景区分属于不同的行政区划管辖,执法管理工作不到位。

四是制度建设滞后,旅游质量不高。近年来,随着花果山游客量的不断攀升,在重要节假日景区游客爆满的同时,由于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以及景区职工综合素质的参差不齐,暴露出了很多内部管理问题,降低了游客满意度,影响了景区整体形象。其中尤为突出的是流动摊点随处摆放问题,干部职工文化水平、综合素质不高问题,黑车野导、环境卫生管理不力问题等等。尤其体制原因,甚至还存在着景区居民子女或配偶无论学历高低,即使是初中毕业,只要达到工作年龄就必须安排在景区工作的现象,严重阻碍了景区的发展速度。

二、发展设想

云台山风景区正处于由旅游观光开发向综合性旅游开发阶段转变的关键时期,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成为景区发展的主题,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步伐,丰富景区旅游文化内涵,全力打造中国首个360度全景互动体验名著景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西游文化主题旅游体验区,华夏名著第一神山,西游神话故事旅游首选目的地,国家级文化旅游示范区。

一是实施“双位驱动”的旅游发展战略。在以往旅游发展中,作为产业前位的旅游产品主要停留在普通观光旅游方面,缺乏深度旅游产业链和产品链,作为产业后位的旅游服务配套能力非常低弱,缺乏服务链的完整性、规范性和高端化,属于双缺位状态。“双位驱动”的旅游发展战略目的就是要从前后位两大部分同时实施选择性的战略突破,形成全方位夹击和和围合态势,全力促进云台山景区旅游跨越新的台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二是实施“组合营销”的旅游发展战略。作为景区,要想在省内甚至全国旅游市场占有稳固的一席之地,最为现实的做法是在现有的旅游产品基础上进行深化、提升和调整,扩充接待能力,延长消费时间,增加深度消费项目;对待市场推广应积极运用文化促销的手段,有计划有组织的走出江苏,在国内市场的舞台上展现自己,销售自己;省内则科学的细分市场,面向全省,加大对个性消费需求强烈的发达地区的宣传与促销,让市场充分认识一个多彩而丰富的云台山。

三是实施“文化创新”的旅游发展战略。用全新视角解读花果山西游文化,深入挖掘花果山西游文化发源地的独特属性、精神家园和民俗经典,体现花果山作为“孙猴子老家”的独尊标志和时代精髓。从深度和广度上挖掘西游文化的雅俗共赏性、历史包容性和时代发展性,满足不同水平、不同深度的文化需求,以实现历史和现代、内涵和载体、文化和项目在西游文化旅游开发中的天然耦合,实现花果山“大文化发展格局”。

四是实施“改革能动”的旅游发展战略。按照政、事、企分开的原则,通过资产重组、盘活国有资产,优化资本结构,加快连云港旅游发展集团市场化运作,真正建立起以旅游景区风景资源为依托的国有旅游龙头企业,并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运行操作。管委会除门票收入外,还可以通过对集团总公司有偿出让项目经营权的方式,按照协议或经营收入比例的方式获得出让经营权的补偿。

三、对策建议

(一)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景区旅游运行效率。

把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加强旅游景区管理的核心问题,以市场化发展为导向,发挥体制机制改革的牵引作用,带动产业发展和管理制度变革,为更好更快发展注入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一是抓好体制关键环节的改革。通过对连云港旅游发展集团实施整合提升,进一步推进旅游企业改革,不断提高驾驭旅游业发展全局的能力;通过在景区和林场建立公司化经营机制,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形成良性增长机制,充分激发发展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推动旅游消费的创新。依托宗教圣地、西游文化和休闲要素,不断开发像漂流、滑索这些项目的旅游新产品,开发像法蓝瓷这样具有西游文化特征的高低端旅游纪念品,开发具有文化和地域特色的餐饮消费品,开发像唐王坝商业街这样构想的旅游消费集散地,推动景区旅游消费结构调整,增加旅游文化消费、休闲旅游消费等新兴消费方式,打造区域旅游消费热点,形成新型旅游商业模式。三是实施管理手段的转型。利用已经建成的花果山智慧景区体系,积极推进旅游信息化与旅游产业化融合,实现传统旅游服务向电子信息服务的转型,为公众出游、企业经营、行业管理提供高效优质的旅游信息服务。

(二)打造三大品牌,进一步提升景区旅游发展层次。

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市场和不同层次的需求,采取差别化的营销策略,开展特色化策划推介,坚持求新、求变、求精,做活、做大、做强旅游市场。一是立足国际市场,打好国际知名的西游文化品牌。西游记文化具有国际感召力,也是我市文化旅游业最为突出的特色品牌,我们将深入挖掘西游文化底蕴,强化景区景点西游文化元素,善于无中生有,打造西游文化旅游精品项目,构建意蕴深厚、引人入胜的西游文化旅游长廊,用特色来吸引国际游客。二是立足国内市场,打好国内著名的山海旅游品牌。在国内沿海地区,城中有山、山海相拥的城市并不多见。景区将充分利用这一弥足珍贵的资源禀赋,联合连岛度假区,在旅游营销和宣传推介等方面,建立联营联销工作机制,发挥山海旅游品牌的整体效应,形成旅游拳头产品,用品牌优势赢得国内外游客的驻足观赏。三是立足周边市场,打好周边闻名的休闲娱乐品牌。顺应旅游消费升级和市民消费需求新趋势,赋予时代发展内涵,大力开发适应旅游休闲新需求的各类旅游项目,增强游客参与性,使周边游客真正享受到神奇浪漫之旅的魅力。

(三)强化执法管理,进一步提升景区旅游整体质量。

云台山景区人文景观较多,相对于其他直观的自然景观占优势的景区来说,更需要从内涵上来引起游客的共鸣。这就需要在制度建设、执法管理和人力资源上下功夫,建设一支优秀的旅游管理服务队伍来树立景区的精品形象。在制度建设方面,建立完善《停车场管理人员规范服务准则》、《售票岗位规范化服务准则》、《验票岗规范化服务准则》等直接面对游客的规范化服务标准。游客投诉接待率、游客提问解答率、游客投诉查处率达100%,游客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5%;景区一线工作人员坚持统一着装,统一佩戴胸卡,做到仪表端庄、服务热情、周到得体。在景区管理方面,依托花果山景区综合执法督察大队,实行统一行动,部门联动,各负其责的运作机制。重点打击旅游公路沿线个体饭店强行拦车、拉客以及骑摩托车追客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景区游客违规偷逃风景区门票、破坏游览秩序和安全制度的违法违规行为,做好景区及旅游公路沿线户外商业广告设置的查处和监控工作。在人力资源方面,探索建立新型的旅游企业垂直管理系统,进一步明确行政管理与企业经营的职责范围,健全现代企业用工制度。推进景区服务人员资格认证工作,优化劳动组合,以岗定人,让有为者脱颖而出;留出岗位,让高素质的人才补充进来,逐步改善景区人才队伍结构,培养和造就一支优秀的经营管理人员队伍、导游员队伍和服务人员队伍。

(四)构筑营销网络,进一步提升景区旅游市场占比。

景区的发展离不开营销推广,我们要紧紧抓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机遇,把旅游营销推广工作向更高的层次和范围拓展,让花果山的名字家喻户晓。一是拓展长三角市场。一方面要加强与市内连岛、温泉等景区合作,联手推出精品旅游线路,形成市内景区抱团竞争的新优势;另一方面要依托长三角自驾游服务中心这个重要平台,深化与南京、上海等地知名旅行社的合作,努力打开长三角市场。二是做大“丝绸之路经济带”市场。要加强与郑州、西安、乌鲁木齐等沿线重要旅游城市的合作,建立旅游景区区域联盟,深度拓展中西部广阔的旅游市场,努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东方旅游桥头堡;依托海上新丝绸之路,不断拓展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际旅游市场,进一步提高景区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三是建立旅游市场营销网络。围绕营销这一核心,对景区规划设计、景区运营管理、旅游电子商务、活动策划执行、旅游品牌营销等进行整体策划。综合利用网络媒体、车载媒体和其他媒体,开展节庆营销、事件营销、网络社区等实体和虚拟营销活动,丰富游赏元素,强化聚焦效应,深化山海互动,构筑“山海一体”大旅游带。

 (作者系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党委书记)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