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治”心得体会之“提高社科工作效能”(薛继坤)

市委宣传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字数 1174阅读模式

2013年是连云港深入推进沿海开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连云港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五治”基本设想——治散、治懒、治庸、治浮、治满,整顿机关干部作风,打造更好的发展环境。通过“五治”活动,我有了更加深入的学习与思考,“五治”不仅事关政府机关形象,更是社科事业大繁荣的思想保证,社科研究需要健康的政治生态环境来确保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行。作为社科工作者,我们应该认真学习“五治”精神,提高自身思想认识水平,提高社科工作效能,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我市全面发展献计献策。

一要“治散聚力”。杜绝散漫思想,努力做到“形散而神不散”,积极投入到社科研究工作中,集聚发展推动力。社科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我们不同于机关,不必死守办公室,要不断深入基层做调研,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可以散漫,我们要在看似“松散”的工作形式中,凝聚发展推动力,以更加高效能的社科应用成果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二要“治懒增效”。惰性是每个人都具有的性情,在社科研究岗位上,不思进取的懒,是不可取的,有碍于社科繁荣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懒是要坚决杜绝的。所以我们要治懒增效,增强社科研究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努力寻求社科研究尤其是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应用性研究的“创新”,探寻转型发展新思路,提升社科应用研究的效能,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三要“治庸提能”。正视并彻底解决我们社科工作者的业务不精、能力不强、庸碌无为等突出问题。我深刻地认识到自己必须加强业务学习,时刻不忘充实自己,改掉庸庸碌碌,就理论泛泛空谈的行为。通过学习,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更加有针对性地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用性强的研究成果,提高科研成果对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四要“治浮务实”。发扬严谨务实的精神,转变工作作风。通过“五治”活动我进一步认识到,以往夸夸其谈、纸上谈兵的科研作风真的要不得,尤其应用性研究必须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摒弃流于表面的浮躁作风,克服华而不实,努力做出真正切合发展实际的应用性成果,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五要“治满戒骄”。在科研工作中,取得一定科研成就而沾沾自喜、以专家自居的做法最要不得。社科研究范围广泛,很多名家大师穷其一生也只说自己在某一领域内略有研究,那么我们拿什么跟名家大师相提并论呢?无止境地学习,是每一个智者所必需的。为此,我觉得在学习和研究中务必不能有厌足之心,要想不断地取得社科研究的进步,就得活到老学到老,整治自满、戒骄戒躁,不断给自己“充电”,不断推出更高层次的科研成果,促进社科事业大繁荣,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新时期新形势下,我们亟需通过“五治”活动切实加强社科工作作风建设和社科队伍建设,促进社科研究工作提质、提速、提效,为我市社科事业大繁荣,为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智力保证。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