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决胜小康的时代号角 讲好催人奋进的港城故事

新闻舆论字数 3185阅读模式

——2016年市“两会”宣传报道工作综述

1月16日至20日,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和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胜利召开。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动员全市上下抓住用好机遇,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的一件盛事。为切实打好我市新闻战线这场重大的宣传战役,市委宣传部精心组织市各新闻单位对“两会”盛况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多视角的报道,为广大干群及时了解“两会”通过的报告决议、传递代表委员声音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精心、精细、精密部署,策划安排精益求精

针对今年“两会”特点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市委宣传部提前与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沟通,在征求市各新闻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宣传报道方案。方案明确了宣传报道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宣传重点和具体安排;由部领导牵头,联合市各新闻单位,精挑细选骨干力量,分别成立人大和政协会议宣传组;各新闻单位结合媒体自身特点和优势进一步研究细化方案,明确了报道思路、宣传重点和栏目设置;日报、晚报、电台、电视台等媒体按照“两会”议程进行梳理,逐日、逐项、逐人明确报道任务、报道内容;连网、传媒网、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在总结往年报道经验的基础上,坚持预先谋划、主动作为,为确保宣传报道任务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突出重点、热点、焦点,报道内容亮点纷呈

在搞好会议的程序性、常规性宣传报道的基础上,各媒体采取多种形式,突出会议重要报告、代表委员新风貌,以及分组讨论、建言献策和社会各界反响等重点内容深入进行宣传报道。连云港日报发挥党报主流媒体作用,开设“两会”专栏,做好政府工作报告解读,盘点“十二五”发展成果、展望“十三五”发展图景,报道形式内容大胆创新。苍梧晚报在对人大、政协开闭幕式等进行常规性报道的基础上,推出了政府工作报告、2016十大民生幸福工程以及政协提案解读,对“两会”进行全方位报道。日报、电视台连续推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风采录和代表委员精彩发言,展示代表委员新风貌。电视新闻频道《连云港新闻》开设“直通两会”专栏,对“两会”各项议程、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情况,进行及时全面报道,同时摘发重要报告内容,深度解读“两会”精神。对于今年“两会”上首次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新当选市长项雪龙在接受采访时提出“让更多群众少一点漂泊的乡愁”、“连云港要开展健康连云港行动”等亮点,以特写、解读等形式跟进采访、播发,从更深层次报好、报透、报深“两会”。各媒体充分利用自身平台,将“两会”报道刊播在头版、头条、黄金时段上,安排在专题、专版、专栏里,形成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反映民心、民意、民愿,报道视角紧贴民生

在“两会”宣传中,各媒体结合自身定位和特色,围绕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将版面、镜头更多地留给基层代表委员,留给普通百姓,从不同角度报道“两会”。一是关注民生热点。连云港日报推出“向人民报告”专刊和“两会热点面对面”专栏,围绕民生、发展两大主题,采访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通过与代表委员和相关人员对话,报道群众关注的两会热点问题,通过采访县区及功能板块主要负责人,为读者和群众“解渴”。苍梧晚报在“两会”期间推出“连线代表、直击提案”专栏,从民生角度关注代表、委员的议案、建议,让读者了解更多的代表、委员心声。连云港电视台开设专栏《“两会”新观察》、《“两会”好声音》、《“两会”大数据》、《我给“两会”捎句话》,分别对社会各界关注的民生重点工程、今年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代表委员提交议案提案的真知灼见以及宏观层面的重要数据进行采访报道,特别在采访中突出了来自基层一线代表委员们的声音,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成效。二是反映群众呼声。《港城365》开设《主播跑两会》专栏,侧重民生话题,把“两会”的热点和民众的呼声,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既奔跑在“两会”的现场,也奔跑在事实的第一现场,播发《高铁让港城“跑得更快”》、《关爱,让环卫工人感受到暖冬!》等稿件6篇。新闻广播独家策划了《民声对话》专栏,围绕公共交通、教育、农民工安全、城市建设、保障房、医疗等,采访代表委员与普通百姓。三是架起互动桥梁。《港城365》开设的《微互动》专栏,利用港城365的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微博,面向广大网民征集“两会”话题,然后将网友上传的具有代表性的提问带到“两会”现场,由代表委员给予解答。共播发《机动车整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等十余篇报道。短小而清新的互动报道形式,架起网民与代表、委员的桥梁,增强了“两会”报道的影响力感染力。电视《在你身边》栏目开辟专栏《身边的两会》,记者走访了大量群众,把群众的呼声和意见及时反馈给与会的代表和委员,并对报告进行了深度解读,联系了政府职能部门下一步落实的计划,并把这些方案再反馈给市民,发挥了政策宣传员和民生传声筒的作用。

四、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推送,新媒体报道“全面开花”

“两会”宣传中,市各新闻单位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坚持网络、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全线出击、全员上阵,通过图文、视频、访谈、直播等形式全面呈现市“两会”,取得了很好的报道效果。一是网络媒体全方位播报。“两会”期间,连网推出市“两会”网络专题,设置“两会”动态、视频直播、“两会”访谈、“两会”图集等栏目。刊发各类消息150余条,播发代表委员采访视频30个以及市长专访视频2个、市政协主席专访1个。此外,“花果山下论坛”还推出了市“两会”专帖,及时播报“两会”内容,让网友第一时间关注“两会”动态。连云港传媒网充分发挥“视、听、图、文”一体的综合优势,开设“两会”特别报道专题网页,专题设置“两会”动态、“两会”解读、权威发布、民生热点等栏目,让市民和网友全面了解今年市“两会”盛况。二是手机媒体全领域推送。“两会”期间,各媒体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的高效快捷优势,对“两会”新闻进行全领域推动。连云港发布微信以“帅哥跑两会”的形式,推送两会信息11条,并策划制作政府工作报告等图文5条。总阅读量39746人次,点赞数269次,其中“2016年连云港市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今年港城要干这些大事”阅读量最高达10041人次,点赞数达87次。连云港发布客户端开设“两会”专栏,及时推送相关动态,共刊发100余条“两会”动态;连云港发布客户端还推出“两会”开机页,营造市“两会”浓烈氛围。连云港发布微博开设“两会播报”话题,发送各类消息22条,阅读量超过4万;连云港手机报每天早上8点半之前,第一时间推送市“两会”最新动态,共推送各类信息20余条。三是新媒体全过程直播。为了迅速向网友推送“两会”新闻和视频,让市民在第一时间通过手机媒体、网站等全方位了解会议进展情况,市各媒体对“两会”盛况进行了全方位报道。连报新媒体对“两会”开幕式进行视频直播(掌上直播、微博直播、客户端直播),让用户通过PC端和手机端等不同平台观看“两会”,阅读人数超过1万人次。广电台新媒体通过连云港传媒网、智慧连云港、连云港金融网三网同步直播和报道“两会”盛况,单条微博阅读量最高达到60000多,“两会”开闭幕全程视频点击量突破20万。据统计,“两会”期间,连云港传媒网、智慧连云港手机客户端现场发布照片389张,整合广播、电视、广播电视新周刊报道100余条,视频66条。并以全媒体访谈、掌上互动、专题报道等多种形式呈现,受到了代表委员和网民的欢迎和广泛参与。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市人大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后,新当选的市长项雪龙在接受连云港传媒网专访时,对三网同步直播“两会”予以充分肯定并且希望与广大网友一道建设好我们的美好家园。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后,市政协主席张同生专程来到连云港广电新媒体“两会”直播区视察,对三网同步直播工作表示认可,称赞三网直播快速及时全面,信息量大,为群众更快更好地了解“两会”的动态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