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经历沉淀经验 以人文养护心灵

每周大家谈字数 2267阅读模式

在2015完美收官,2016已向我们挥手之际,有幸通过“每周大家谈”这个平台,从人文的视角与各位分享一下自己的经历和感悟:

用经历沉淀经验 以人文养护心灵

一、从做好买菜这件小事,谈谈“经历过的才是经验”

八年前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我带着激情与梦想来到工作第一站——赣榆县罗阳镇。在基层这个大熔炉里,经过多个岗位的历练,我深感“纸上得来终觉浅”,经验比学历更重要。哪怕是负责食堂买菜这样的小事,也需要不断累积经验,其实买菜也是一门学问,要明确一个总目标:让大家“吃得好”还要“花钱少”。“吃得好”的前提是足够勤劳,买到新鲜的食材,经常去创新,轮番换花样;“花钱少”的关键是足够上心,合理配置资源,学会精打细算,这些都是对刚出“象牙塔”学子的一种磨练。从一件件小事中,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学历只能代表过去,学习力才能代表将来,多向有经验的人学习,就会少走弯路。

二、从半夜爬起来写信息,谈谈“有一种感动叫坚守”

在赣榆县委学习实践办工作期间,为了能将赣榆的经验做法被《人民网》采用刊发,我经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爬起来写信息。与其说是写,不如说是磨,磨一磨白天没想好的标题和句子。不久后,真的有自己的稿件被采用了。后来有幸认识《人民网》负责这项工作的编辑,她说:“我们一般只采用熟人的稿件,但后来发现有个赣榆实践办的人,天天给我们投稿,还经常在夜里投,我们编辑也有被感动的时候”。

曾经听过一个故事,说世界上最硬的树是铁桦树,硬到子弹都打不动。按理说这么坚硬的树,不会受到虫害的干扰,但是一种叫“斑衣角”的小虫却能生活在里面。斑衣角用它的角不停地旋转钻洞,周而复始代代相传,20年才能钻出一个小窝,让后代住进去。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当我们抛开杂念、专注一件事情,废寝忘食投入的时候,成功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三、从努力争创一流的业绩,谈谈“最是创新能致远”

在未成年人处工作期间,平日思考最多的是推动工作创新创优,最显著的效果就是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共刊发了我市9篇工作经验。“成功源于策划、经典诞于创新”,当下宣传干部要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习惯,就必须具备互联网思维,掌握运用新媒体开展工作的技能。在这个跨界融合的时代,我们唯有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思维和手段,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世上有两件事最难:一是把别人的钱装进自己口袋,二是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脑袋,做到了前者,你就是个优秀的企业家或者是营销人员,而做到了后者,你就是一位优秀的宣传思想工作者。我们要以创新为驱动,切实提高策划能力和品牌意识,把“围绕中心、鼓励创新、打造品牌”的工作理念落到实处。

四、从多熬熬夜、加加班,谈谈“大师引领下的蜕变”

到研究室工作以来,我深感不加强学习,思维就跟不上领导,表达就不够鲜活。平时与其说是为领导写材料,不如说是跟着“大师”学习写材料,看似加了一些班,但受益最大的还是自己。哲人说过:“我们最大的提升,是在自己觉得不甚称职的那个阶段。”事实上,艰苦的环境、高水平的领导,确实是会像大师一样,给我们带来磨砺的同时也带来蜕变。

书本也是我们提升境界的另一位大师,人与人的差距主要是由业余时间决定的,一周读一本书,十年积累就是500本。一位常年在客机上服务的空姐发现:同样是三四十岁的旅客,乘坐头等舱的往往在看书,乘坐公务舱的大多在看杂志或用笔记本办公,乘坐经济舱的则是在看电影或睡觉。一架客机浓缩了一个社会,在这里读书与成功形成了正比。我们常说,“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其实,书中还自有头等舱。

五、从摆正个人与团队关系,谈谈“善待你所在的单位”

其实,个人与单位的关系就像鱼和水,是密不可分的。我们所希望的目标是,我对组织说:“感恩组织,因为是你培育了我。”组织对我说:“我很骄傲,因为组织有你的存在”。一个人的成功不能代表整个团队的成功,但是一个成功的团队却可以造就无数成功的个人。

你不种地,但你有吃有喝;你不织布,但你衣着华丽;你不造车,但你以车代步;你不盖楼,但你家居安泰。这是为什么呢?你是依靠什么赢得社会的尊重呢?——那就是单位。单位是你显示存在的舞台,是你美好家庭的后台,是你提升身价的平台。“不要朝这口井里吐痰,因为你也要喝这口井的水”:在单位要学会珍惜,感谢那些给你压担子的人,感谢那些让你独当一面的人。要学会及时调整自己,使自己在枯燥的工作面前,有一种常新的感觉和姿势。

六、从保持一份阳光心态,谈谈“歌唱好了、梦会找你”

一个人快乐与否,关键取决于他内心的态度。冯理达讲过一段很有哲理的话:一个人的心态很重要,心态失衡,不仅会影响工作,还会影响健康、气质甚至是容貌。相传印度某村要塑一个菩萨像,就找了一个眉清目秀的小男孩做模特,最后造出的雕像栩栩如生、颜值很高。30年后,邻村要塑一个魔鬼像,就参照监狱里一个满脸横肉的犯人,造出的雕像也十分逼真。然而,这位犯人就是30年前的小男孩。也就是说,父母给了他一张菩萨的脸,而他却把自己变成了魔鬼的脸,终归是心态出了问题。

在此,与大家分享三个词,“涵盖乾坤”:能力上要有危机感,工作上须追求卓越,不断做加法,努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经万件事、师万人长、抒万般情、拓万丈胸。“截断流机”:名利上要有满足感,不断做减法,学会何时用肉眼、何时用慧眼,把个人的焦虑、工作的怨气、得失的烦恼这些负能量逐步剔除,不断激发正能量。“随波逐浪”:像浪那样有上有下,有高有低,能自由自在地展现自己,游刃有余地生活。

最后,我根据上述内容拟了一幅对联送给大家,上联:用经历沉淀经验,涵盖乾坤;下联:以人文养护心灵,截断流机;横批:随波逐浪。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