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文书档案工作

每周大家谈字数 1470阅读模式

文书档案工作包括文书工作、档案工作。

浅谈文书档案工作

一、文书档案工作的重要性

1、文书档案工作是开展全局工作的“前沿”和“哨兵”。文书档案工作要发挥“千里眼”和“顺风耳”的作用,及时收集吸纳各类文件、信息、书稿、资料、来电来访来信,归纳综合,分析研判,第一时间提出拟办意见,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2、文书档案工作是开展全局工作的“桥梁”和“纽带”。文书、档案是机关内部微观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之一。每一份文件、每一件档案,是连接各项工作开展的纽带和桥梁,也是开展会议、活动等工作的最基础环节。

3、文书档案工作是开展全局工作的“资料库”和“数据库”。文书档案反映了机关主要职能活动和基本历史面貌,是机关发展历程的亲历者、见证者,文书档案工作有着长远的、重要的利用价值。

二、文书档案工作的特点

1、权力不大责任大。文书档案有许多基础性工作,但是对上对下的工作政治性强、原则性强、政策性强,“文书档案工作无小事”,乱一个座次、错一个标点、差一点时间,都可能引起大问题。文书档案工作处于整个部机关工作的外围,作风态度的好坏直接影响单位的形象。

2、事务繁杂。文书档案多是些细枝末节的杂活,但不能看轻这些杂活,这都是认识和了解全局工作的窗口,也是学习的一种宝贵平台。只要把这些杂事做好、做细、做到位了,其他业务性工作就会得心应手。

3、很难面面俱到。工作中既服务领导,又服务处室,还要沟通联系系统内外的各单位,要分清轻重缓急,做到不遗漏、不误事,确实难度不小。无论政务性的还是事务性的,大都很琐碎,必须统筹兼顾,详略得当。

三、做好文书档案工作的要求

1、要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文书档案工作需要饱含热情和积极的态度,要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组织观念强,党性坚定,对党忠诚,具备一定的政治素养。

2、要把握好工作的政治性、纪律性、严谨性。文书档案工作需要有“零失误、零差错”的工作追求,严格遵章守规,确保信息对称、准确无误、万无一失。

3、要有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务实精神。高效率开展工作,要学会权衡大事小事、急事缓事,抓大事不放,抓急事先办。高水平做好服务,学会超前、全程跟踪服务。把握好工作的突发性、重要性、实效性,做实事、求实效。

4、要具备组织协调的基本功。对上协调、对外协调、对内协调主动及时,确保不出纰漏,沟通上下左右,做到上情下达、内外有别。

四、做好文书档案工作的七个字

真(讲真话、报真情,认认真真)

准(准确把握工作重点)

严(严格按规矩办事)

细(细心、周到)

实(讲究实效)

快(提高办事效率)

忍(多一些耐心)

五、文书档案工作努力方向

1、当好“数据分析师”、“参谋助手”。因为掌握文件资料丰富,要学会第一时间“引擎搜索”,针对工作需要,从海量的文件资料中找准素材,加强研判,发挥“助手”的作用。当好“参谋”,善于策划,提出建设性意见和操作性强的方案。

2、推广“文书档案+”的概念。参考“互联网+”、“文化+”,探索“文书档案+”的理念,每一位机关干部,平时都或多或少参与文书档案工作,这就需要树立全员参与的文书档案意识,共同努力。

3、要具备一定的文稿写作基本功。文书档案工作往往事务性内容比较多,动笔的时间和机会比较少,因此,文书档案的“+”还应该体现在文字材料这一块,要加强文字水平的提高,全面均衡发展。

总之,文书档案工作有助于综合能力的培育和提升。在看似纷繁杂乱的工作环境下,能够抽丝剥茧,善用借力、善解压力、善添动力,汲取工作中的有益养分,掌握全面资源,利用岗位优势,立足全局,了解过去,走进历史,深入推进精细化服务,对于综合素质的提升大有裨益。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