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百姓心为心”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新闻舆论字数 1089阅读模式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建设网络强国,是我们每一位网信工作者和全国6亿多网民的共同梦想和追求。

现如今,随着国家互联网信息管理的进一步规范,网络管理依法推进,各项严厉的规定陆续出台,主动出击、善于发声,譬如最近刚出台的“账号十条”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起名乱象,再加之全国各地有识之士加入到维护互联网健康发展的志愿军,从而逐步形成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网络队伍。让那些隐藏在暗处的网络“不法分子”慢慢现出原形,无处可藏,最终屈服于正义的力量。

那么,如何把握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那就应该以百姓心为心,将老百姓关心的问题,特别是民生问题,无论大事小事汇集起来,做到本地问题在本地引导好、解决好,这样既方便了群众,又及时解决了问题,起到了服务民生促发展的目的,让一些网络舆情可能会引发的矛盾抑制在萌芽状态,维护了网络环境的安全、和谐和稳定。

东海县网络新闻服务中心创新工作方法,在当地第一门户社区“西双湖论坛”开设了“民生直通车”网络问政平台,形成了“立体化、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的“百姓之问”网络问政新模式,搭起了政府和百姓沟通的“民心桥”,其工作经验和做法,受到了中宣部《党建网》和《江苏宣传工作动态》的宣传推广。“西双湖论坛”也因此被市委宣传部授予“港城人最关注的十大网站”荣誉称号。

到目前,东海县在“西双湖论坛”开设的《民生直通车》网络问政平台,已成功解决市民网上投诉的涉及教育、卫生、环保、城市管理等方面的民生问题上千件。该网络问政平台已逐步建立起完善的诉求采集、处置、督查、回访“四项机制”,并通过实行主动自办、网上交办、集中会办、重点特办“四种方式”,确保网民反映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截至目前,平台共接受网民反映民生诉求3000余件,办理率达86%,已成为本地网络舆情的“蓄水池”,替百姓排忧解难的“直通车”,推动政府部门有效作为的“助推器”。

为进一步规范网络问政流程,构建行之有效的网络问政服务体系,东海县还将全县21个乡镇的政务网站和县直18家重点单位网站,与西双湖论坛进行链接,并开通政务微博、微信的新媒体平台,做好“指尖上微宣传”, 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政务联盟。 同时,要求各单位设立网络发言人及网评员,积极培养网络意见领袖, 加强网上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以百姓心为心”,积极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工作,善用、善管、善待网络,搭建网络“民心桥”,直面百姓心窝事,切实解决好、落实好人民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让网络问政工作成为新常态,从而使得我们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到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何志洲)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