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富有终生受益

苍梧文苑字数 701阅读模式

两年一度的道德模范评选又如火如荼地开展了。道德模范名额有限,获奖者寥寥,但如果驻足深思,拓展来看,整个社会因为道德模范评选所带来的德育氛围却是难以量化,影响深远。

细查这些道德模范候选人,大多都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都有较为平常甚至贫寒的物质生活。同样,也都有丰富的精神世界。也许正是因为有着丰富的精神世界,才让他们变得与众不同。

有人说,只有物质财富才是人生第一追求,这话颇受个别人认可。有些人为此铤而走险,有些人为此锒铛入狱。殊不知,独轮车不但跑不快,而且很容易倾覆,特别是遇到拐弯处时,更容易刹不住,把不牢。君不见周永康、徐才厚等高官,位高权重,专心谋财谋利,在十八大后的历史弯道中被人民的骂声吓得轰然倒地。

晚清著名大臣曾国藩的家训是“耕读传家”。农耕和读书本就是辛苦和贫寒的事情,多少大儒名士就是在凿壁偷光,悬梁刺股中丰富精神世界,从而终生受益。曾国藩作为晚清中兴之第一能臣,物质财物自当丰厚,然其却只留家训不留金银,只充实子孙精神不填满后人荷包,高深立意,可见一斑;无独有偶,远在太平洋东岸的美利坚合众国,比尔盖茨、巴菲特这些富豪们早已立下遗嘱,死后财产绝大部分捐给慈善机构,目的就是不让后人成为坐吃山空的纨绔子弟;与我们一衣带水的日本,富二代们都羞于承认自己的身份,原因就是怕别人认为他们没本事,认为他们只靠自己长辈遗留的物质才过上好日子的。

古今中外很多例子说明,没有精神的富有,人生是不完整的,只有物质的追求,人生更是危险之极的。如果美德是一种财富,道德模范就能进胡润百富榜。那些以物质为原料建筑心墙的个别国人,应主动打开一扇门,荡漾进真善美,丰富精神世界,生命才能更精彩,人生才能更有意义。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