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率先打造发展新动能,释放创新驱动新红利

域外媒体看港城字数 696阅读模式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几次提到“一带一路”建设问题,连云港市委书记杨省世代表,着重就认真落实“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加快建好上合组织物流仓储基地作了发言。

总理2010年8月份到连云港视察时,要求发挥好连中启西战略支点作用以及辐射中原腹地的港口优势,在区域合作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杨省世用一连串数字向总理报告了在实施江苏沿海开发战略、加强与中西部地区沟通合作取得的进展:一是港口规模和功能大幅提升,去年吞吐量已经超过2亿吨,集装箱运输量达到500万标箱,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已经完成。二是服务中西部的平台载体逐步增多,已在中西部地区建了10个无水港,开通了9条五定班列。三是东中西产业合作也在不断推进。

总理认真听着杨省世的介绍,时而仔细询问有关数字,对连云港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首要节点城市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感到高兴。

杨省世表示,要进一步规划建设好上合组织物流园,提升港口综合服务功能,加密和拓展到中亚地区的国际班列,同时建议将陇海客运专线徐连段纳入国家建设规划。

“对江苏来说,‘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是全省的重大机遇。”李学勇代表补充说,江苏拥有1000公里的海岸线、425公里长的长江岸线,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我们要尽自己努力把工作做好,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

总理仔细倾听着代表们的发言,并向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代表了解郑(州)徐(州)和徐连客运专线的规划建设情况。他充满感情地说,由于历史上黄河改道等客观因素,以徐州为中心的淮海地区,包括苏北、鲁西南、豫东、皖北这块地区,一直都是相对比较贫困的地区,也是革命老区。对淮海地区的发展,我们确实应该给予高度重视。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