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杨省世:加快海陆交汇枢纽建设构筑开放新格局

域外媒体看港城字数 656阅读模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位于“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江苏连云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为承接国家赋予的门户功能,连云港加快海陆交汇枢纽建设,构筑陆海双向开放新格局。5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江苏连云港市委书记杨省世代表。

记者:位于“一带一路”交汇点的连云港将如何发挥自身的作用?

杨省世代表:近年来,连云港承担着全国50%以上、中亚国家60%以上的大陆桥过境运输业务,成为我国沿线地区和中亚国家的重要出海口与国际贸易平台。连云港将加强海陆交汇枢纽建设,使出海大通道更加通畅。同时,将扩大对内对外、向东向西双向开放,突出打造依托大陆桥、服务中西部、面向东北亚、辐射亚欧大陆的丝绸之路经济带陆海交汇枢纽和海上门户、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上合组织成员国共同出海口、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服务亚欧经济走廊的自由贸易港区。

记者:连云港是如何具体推进海陆交汇枢纽建设的?

杨省世代表:连云港将发挥港口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中的核心资源配置作用,首先加快一体两翼组合大港建设,开工建设30万吨航道二期工程;其次,将构建区域合作新平台,深化与哈萨克斯坦战略合作,开工建设中哈物流基地二期工程,并设立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合作,打造进口资源加工基地和出口产品过境生产基地。最近,连云港至阿拉木图国际出口班列的开通标志着连云港与哈国铁公司在深化合作、扩大共赢方面取得了一项新成果。未来中哈物流基地将着力打造中转基地、冷链物流基地、查验基地。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