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郑晋鸣 坚守在基层

学习“人民楷模”王继才同志 苍梧文苑字数 2052阅读模式

30多年来,光明日报记者郑晋鸣同志从未离开过基层,始终如一地坚持扎根在基层,坚守在基层。基层也给予了他应有的回报,这就是上万篇稿件的写作素材,单件作品曾被60多家媒体转载,获第十二届长江韬奋奖、连续五届中国新闻奖,被评为全国百佳优秀新闻工作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等等。这也有力地说明,记者的收获,源自于基层一线;坚持在基层,坚守在最平凡的岗位上,也会有回报。郑晋鸣同志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楷模,我们应当以他坚守在基层的执着精神、模范行动和佳绩,始终鞭策和激励自己,扑下身子默默奉献,不断砥砺前行。

基层一线是新闻报道的不涸之源,脚底板下是黄金富矿。发现好的新闻线索乃至写出好的新闻作品的本事,就来自于基层,来自于现场,来自于“脚底板下”。基层是新闻资源挖不尽,用不完的富矿。要采写出一篇篇创优作品,就要勤于迈开双脚,就是应常于跑基层。郑晋鸣认为,记者就应该在基层,记者只有在基层,才能写出有灵魂的稿子。今年8月,郑晋鸣带着5个学生赶到我们连云港的开山岛,克服生活上的种种困难,与王继才夫妇同吃同住5天,写下《王继才夫妇28年孤岛守海防》《两个人的五星红旗》等多篇文章,引发社会向王继才夫妇学习的热潮。郑晋鸣曾走遍江苏南北的农村,写了《江苏农村的四个“不等式”》、《土地都用来开发,我们还吃什么》、《稳增长不能忽视农民消费群体》等稿件。当地群众说:“文章写得好,把咱们百姓的心里话说出来了!”在赣州采访时,郑晋鸣听说村里有个乡村教师叫胡永钊,常年在大山深处教书。于是,他带上一壶水、一支笔、一个笔记本踏进大山,重走胡永钊从家到学校的教书路。让他意想不到的是,这连绵起伏的山荒无人烟、山头连着山头,一路上几乎全靠爬着走。天渐渐黑了,山里的夜晚静谧、空灵,郑晋鸣的心被山村贫瘠的教育刺得生疼,同时被胡永钊的感人事迹温暖着。夜晚回到住处,他含泪写下了《走不尽的山路,抹不完的泪》。这篇饱含深情的稿件,打动了编辑,也打动了读者。从本人的新闻实践来看,获奖的一些新闻作品也绝大多数是从基层获得的。其中获得江苏省广播新闻一等奖的作品,基本上都是在跑基层中所获的独家新闻。《汗洒桥头堡》、《春满雷锋车》、《闪光的铺路石》等在省里获奖的作品也都源于基层。

记者的看家本领就在于常跑基层,记者应当养成勤跑基层的良好职业习惯。郑晋鸣总是这样告诫自己的学生:“进入互联网时代,记者获取信息的渠道很多,也更加便捷,但只有深入现场,用心去感受,才能写出感人真切的故事。”对于广播媒体,瞬息而逝的现场音响尤其重要,因为珍贵的录音素材是广播以声音取胜的关键,坚持常年深入基层,是获取广播音响的最佳机会和宝贵积累。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生产生活实践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新闻资源。记者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地常跑基层就能掌握创优的主动权,就可以在激烈的创优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能采写出喜闻乐见的鲜活的好新闻,就会有创优的成果回报。笔者在新闻实践中也尝到了些许甜头和收获的喜悦。本人曾经在深入市塑料五厂采访中,获悉这家工厂引进的国际先进设备不仅价格便宜,而且取得了挺好的经济效益,特别是在当时出国考察成风的情况下,他们利用国内有利条件获得大量信息,没有出国考察照样选准引进设备,于是迅速给予报道,该稿被《人民日报》以《引进国外设备不出洋差 乃一大快事 连云港塑五厂凭国内资料搞引进》为题摘登。不久,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出狠刹“滥派人员出国”等六股歪风的通知。此稿获得江苏广播新闻一等奖,并被江苏教育出版社编入《报纸广播优秀作品》一书。

郑晋鸣说,“回想这一辈子,每个人都会有很多遗憾。”他父亲去世时,他还坚持在两会采访。对家人他没有精力去给予关爱。采访工作总是没有“休止符”。本人对此也深有感触,由于常年忙于一复一日的基层采访,我不能做到经常去看望父母老人,但是老人特别是母亲能够给予理解和谅解,本来没有听广播爱好的老母亲,却养成了坚持天天早上听广播的习惯,她通过床头的收音机,可以了解儿子平日里的情况。有一次,我因为被台里派往外地长途专题采访,连续10多天没有在广播里发稿,母亲也就10多天没有听到我的信息,由此,她担心我出了什么意外,专门赶到我的家中探个究竟。我曾向母亲承诺,等我有时间了,我一定带您老人家到外地好好地旅游观光。然而,母亲床头的收音机还在,我还没有来得及做到,母亲就在一天早晨因突发急性心脏病悄然而走,连去医院抢救的机会都没有,更没有给儿女留下任何遗言。本人对母亲也深感内疚。

光阴匆匆,韶华易逝。一转眼,郑晋鸣的记者生涯已走到第33个年头,但是,郑晋鸣依然在路上。半生流泪终不悔,他始终以一颗年轻的心、一颗痴迷的心在奔跑。郑晋鸣坦言:“当了半辈子的记者,我每天都坚持写一篇稿件。可以不吃饭,但不能不写稿。对我个人而言,当一天记者,就要站好一班岗,痴心痴情地对待每一次采访,写好每一篇稿件。”我们一定要以郑晋鸣同志为榜样,以郑晋鸣同志的精神来经常洗涤我们的心灵,坚持不懈地经常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为党的新闻事业而任劳任怨,无私奉献。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