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愿坐艺术的“冷板凳”

苍梧文苑字数 1692阅读模式

10月15日,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作为文艺工作者理应紧跟时代潮流、把握人民需求,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创作出更多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这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更是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 这让我想到了9月6日,我和省内107位书法家一起参加的江苏省首届书法奖的终评面试,考试分为两项:一项是文化测试,一项是现场创作。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文化测试是让大家用小毛笔写一篇500字以上的论文:当代书家的责任和使命。这种近乎古代科举考试的方式着实拦住了不少人。当时,我结合着自己日常工作和学习,例举了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深入各行各业慰问采风,送文艺到基层,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为己任等具体事例,阐述了自己作为当代一名书法家的社会责任和示范担当。得了高分,并且和其他成绩累计,获得了首届江苏书法奖。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大力鼓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记创作才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我认为这是给艺术家们的一剂创作良方。当今时代为书法篆刻艺术的创作提供了千载难逢的优越条件,作为书法篆刻家要经常思考我为书法篆刻艺术的发展贡献了什么,如何才能创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艺术创新是传统生生不息的动力,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和艺术训练,不断提高学养、涵养和修养。每位艺术家都会有阶段性的创作瓶颈,2011年,在我的书法篆刻创作面临瓶颈时,我选择了读研,经过努力,考取了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的书法篆刻方向的艺术硕士,得以充充电,回回炉。也就是在入校不久,一次偶然的机会,和英语老师探讨史前艺术,我开始关注世界范围内的史前印章艺术。并将之作为研究生期间的研究课题。我的毕业论文题目就是《世界史前印章中原始符号的运用》。目前,我还在从事着世界史前印章整理、编辑工作,并与美国、英国、法国等国际上著名的大博物馆保持联系,今年还通过河北美术出版社申报了国家图书出版基金,近期将举行专家论证会,如果顺利,将于明年年底出版《世界史前印章精粹》一书。

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我还在潜心创作。结合对世界史前印章的研究过程中所迸发出的灵感,以及平时创作中的积累和体悟,我确定了刻制以佛教常用语汇为题材的一套一百方的组印创作,这套作品不同于以往。我是从印章的原料采集,印纽的制作,到展示的方式等都身体力行,独立完成。有朋友善意的指出:工程量太大,按照常规的方式,买来精美的印石,省时省力。我则不这样认为,我想体验这种近乎苦行僧般禅意的修行,感受艺术创作过程的艰辛和所带来的果的愉悦,期许展现给观众的是一份完整的艺术体验。艺术创作和传播的过程是作者和受众一同体验艺术审美、情感抒发、心灵震撼、思想启迪、道德升华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理想信念和精神力量的支撑,也需要理解和消化的周期。我甘愿做这个“冷板凳”。

习总书记强调,要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个性和创造性劳动,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营造有利于文艺创作的良好环境。要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体制,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

从我自身来讲,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2005年市委、市政府破格解决了我和小说家陈武的工作问题,以定员不定编身份进入市文联从事专业创作。文联给与我们宽松的创作环境,使我们能够安心的从事专业艺术创作。今年年初,文联还为解决我们的入编问题打报告给市委,得到了主要领导的批示,滕部长非常关心,专门批示要求相关部门予以协调和落实。虽然至今还没有结果,但是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是我们由衷感谢的。

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文艺工作者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作为宣传文化战线的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深受鼓舞,同时也感到责任之重。今后在学习和工作中,一定要将此次讲话精神贯彻于行,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创新,为书法篆刻艺术的繁荣发展添砖加瓦。要德艺双馨,深入生活,潜心创作,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精品力作,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和文艺事业的蓬勃发展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