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心得体会

市委宣传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字数 1867阅读模式

中央在全党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政治本色。通过前一阶段的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尤其是中央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之后,我的体会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必须搞好“四个结合”和“纠正三种现象”。

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贯彻“八项规定”结合起来。就是要原原本本学习好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纪委二次全会等场合上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学透吃透、领会其精神实质,以讲话为镜,达到正己之冠、治己之病的作用和疗效。习总书记的讲话以及中央政治局关于“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庄严表态和承诺,充分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品质和境界以及党中央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坚定决心,中央做好了表率,各级各方政府做好了,落实到我们个人这里,还有什么理由做不好呢?所以我们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加强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真正做到与中央认识一致、要求一致、行动一致,切实增强抓好“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要与思想改造结合起来。其根本方法就是加强党性修养,改造主观世界。改进工作作风的措施千条万条,切实加强党性修养是第一条。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和各种错误思想影响,我们确实要把握好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回答和解决好“为谁活着、怎样做人”,“为谁服务、为什么当干部”等问题,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在头脑中深深扎根。坚持以服务人民为责,以秉公用权为荣,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把确立科学发展、以人为本、改革创新等理念和精神作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确保思想与时俱进,适应时代发展要求。

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要与刹风整纪、严明纪律结合起来。当前,确实有一些领导干部和政府工作人员在如何对待人民群众上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一些党员干部宗旨观念淡薄,高高在上、漠视群众;有的不关心群众疾苦,不是真正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而是置群众于“被服务”的境地;也有的把个人名利看得过重,甚至跌入贪污腐败的泥坑;在个别人身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要严格执行纪律,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权谋私等问题,切实解决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调动大多数人的积极性,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切实要建立健全管用的制度和机制,只有注重从制度和机制上解决问题,工作作风的顽症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治理。因而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才能使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照抄照搬、本本主义等受到制约,使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无处躲藏。

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要与改造自身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工作作风最大的弊病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如群众反映强烈的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有的领导干部忙的是迎来送往,只对上级负责,不对群众负责等。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因此,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改进工作作风的重中之重。“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习近平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告诫,不仅表明工作作风问题绝非小事,也为我们指明了改进作风的工作导向、价值取向。

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要纠正三种现象:一是要纠正“观望等待”的现象,要旗帜鲜明的反对“看别人怎么做我就怎么做”、“你不动我就不动”的这种随大流观望心态,必须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二是要纠正“走走过场做做样子”的现象,一定要破除不以为然的老旧思想,摒弃这只是一阵风,吹一吹就会散了的错误认识,要切实利用这次难得的教育学习机会自我加压、自我完善,全身心的投入教育实践活动之中。三是要纠正“令行不止”的现象,就是要心怀对纪律对法规的敬畏之心,不能打折扣、搞变通,不能明里一套、暗里一套,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做到持之以恒、善始善终,防止虎头蛇尾、半途而废。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