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开展向姜霜菊同志学习活动的实施方案

通知公告字数 3088阅读模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连云港市委关于开展向姜霜菊同志学习的决定》(连发〔2014〕15号),以姜霜菊同志为学习榜样,以 “把公正举过头顶,把群众装在心里”为主题,扎实深入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为现代化国际海港中心城市建设汇聚精神力量。现就深入开展向姜霜菊同志学习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主要内容

着眼于扩大覆盖面、影响面、参与面,通过召开动员大会、组织学习座谈、开展巡回报告等形式,在全市形成宣传姜霜菊同志先进事迹的强劲态势,迅速掀起向姜霜菊同志学习热潮。

1、召开全市深入学习宣传姜霜菊活动动员大会暨报告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共连云港市委关于开展向姜霜菊同志学习的决定》(连发〔2014〕15号)精神,近期召开全市深入学习宣传姜霜菊活动动员大会暨报告会,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姜霜菊同志先进事迹,广泛组织开展向姜霜菊学习活动。全市动员大会之后,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单位层层召开动员会议,将市委要求传达到基层单位和广大干群。

2、做好专题报告及大家谈活动。围绕“如何实践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主题,请姜霜菊同志为全市领导干部学习会作专题报告;在全市“践行‘三严三实’大家谈”活动中,将学习姜霜菊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作为重要内容。

3、营造宣传舆论氛围。市各新闻媒体开辟专题专栏,拿出重要版面时段、节目栏目,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专家点评、群众讨论等多种形式,集中宣传报道市委号召、先进事迹、各界反响。市委宣传部牵头,筹划制作一批以姜霜菊、开山岛夫妻哨等重大典型事迹为内容的优秀公益广告,在市各新闻媒体以及户外LED显示屏、车载电视、楼宇电视等宣传阵地播出,提高播出频率,扩大覆盖影响。

4、先期在法院系统掀起学习热潮。由市法院牵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向姜霜菊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全市法院系统干警带头学习姜霜菊同志先进事迹,带头实践姜霜菊同志崇高精神。积极向省高级人民法院汇报沟通,协调推动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全省法院系统掀起学习热潮。在此基础上,推动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法院系统深入扎实开展向姜霜菊同志学习实践活动。

5、组织姜霜菊先进事迹座谈会。 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牵头,6月初,组织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和干部群众代表,围绕姜霜菊先进典型的精神特质、时代特点进行深入座谈研讨,总结提炼出姜霜菊先进典型精神的内核,用简洁、鲜明、易记的语言作出概括。

6、组织主题演讲比赛活动。由市委政法委牵头,6月中旬,在全市政法系统组织开展“学习姜霜菊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主题演讲比赛活动,在广泛开展预赛的基础上,组织全市主题演讲比赛决赛,由市电视台全程录播,并在市各重点新闻网站专题播出。

7、组织收看电视专题片。由市法院、市广电传媒集团牵头,组织拍摄《百姓信服的好法官》电视专题片,在市、县电视台和市各重点新闻网站播出,并发放到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观看。

8、编写干群学习读本。由市委宣传部、市法院牵头,在中央和省媒体报道后,组织力量将有关向姜霜菊同志学习的文件、领导批示讲话、媒体报道、事迹报告、言论评论等内容汇编成册,编辑出版《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姜霜菊》读本,广泛开展读本学习研讨活动。

9、利用新媒体学习。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在连网、连云港传媒网、连云港政府网、连云港宣传网、机关家园、连云港法院网、连云港信息港等市各重点新闻、政务网站,开设“学习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姜霜菊”专题,集纳中央、省、市各类媒体报道以及专题片、微电影、演讲比赛录像等各类学习资料。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网络专题中的学习资料,广泛组织学习研讨等活动。

10、精心组织文艺创作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牵头,组织创作一批学习弘扬姜霜菊等先进典型事迹精神的文学、曲艺、音乐、戏剧、广播剧、影视剧等文艺作品,广泛开展文艺演出、歌曲传唱、媒体传播活动。近期组织拍摄《法官姜大姐》微电影。

二、注重实效

把开展向姜霜菊同志学习活动与当前正在进行的各项工作任务有机结合,贯穿融入,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港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实际成效。

1、融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姜霜菊同志作为基层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模范代表,把姜霜菊同志先进事迹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生动教材,把开展向姜霜菊同志学习作为当前阶段深化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要在深入学习《中共连云港市委关于开展向姜霜菊同志学习的决定》的基础上,组织一次姜霜菊先进事迹集中学习会,观看一次姜霜菊先进事迹专题片,组织一次“学习姜霜菊,践行群众路线”讨论活动,结合自身岗位实际,谈体会,找差距,查不足,定措施,进一步理清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路径,提升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2、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以中宣部把姜霜菊确定为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典型并在全国范围广泛宣传为契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姜霜菊、“雷锋车”组、开山岛夫妻哨等重大典型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以先进典型精神为引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市掀起新一轮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热潮;要把姜霜同志的先进事迹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生动教材,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地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紧密联系起来,把个人奋斗与港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把学习先进典型与发现推荐身边典型结合起来,广泛开展“最美港城人”、港城叶欣仁、道德模范等推选评选活动,引导人们在社会上做个好公民,在单位里做个好职工,在家庭中做个好成员;把开展学习活动与开展道德实践活动相结合,广泛组织道德论坛、道德讲堂、道德评议等活动,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

3、为加快“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汇聚力量。坚持立足岗位深化学习,结合工作实际主动实践,突出重点,全员参与,为全面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凝聚智慧力量。党政机关带头,广泛开展“争做姜霜菊式好干部”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执政为民的良好作风为全社会作出表率。在政法部门和广大干警中开展“争做姜霜菊式执法司法标兵”活动,在广大企业职工、团员青年、妇女群众中开展“争做姜霜菊式好员工”、“向姜霜菊学习,青春建功港城”、“学习姜霜菊,巾帼展风采”等活动,在医院、银行、邮局、电信、电力等窗口单位,车站、机场、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广泛开展“学习姜霜菊、服务争一流”活动,先期在重点群体继而在全市掀起学习实践热潮。

三、组织实施

开展向姜霜菊同志学习的活动,既是加强全市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扎实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组织实施。

1、加强组织领导。由市委宣传部牵头,成立全市学习宣传姜霜菊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学习宣传工作部署和落实。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班子,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督查指导。

2、强化督查推进。市学习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活动的指导和督查,及时通报各地各单位学习宣传活动的开展情况,推广好的做法、总结成果、提炼经验。把学习姜霜菊活动贯穿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纳入到精神文明创建考评之中,充实到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考评之中,以考评激活力、催动力。

3、增强实际效果。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行业特色、群体特征,提出学习宣传姜霜菊活动的具体要求和工作措施。突出重点、区分对象,加强分类指导,强化学习宣传活动的特色,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