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市委宣传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字数 2011阅读模式

党的十八大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当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举措。

这段时间我通过参加动员会、学习会和个人自学等方式学习,我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并结合自己工作实际,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深刻认识活动的重大意义,提高自我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搞好这次活动,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密切党同群众的联系,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加强作风建设,树立良好的工作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

加强作风建设必须选准突破口、找准切入点,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局部的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效能提升,着眼于有针对性地解决“四风”问题,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作风建设和群众路线实践,可以提升组织软实力,可以有效激发自身的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党员干部必须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自觉接受约束,从而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以为民之心、务实之行、清廉之举,切实转变作风,真抓实干,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目标,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三、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意识,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把学习理论、思想武装摆在首位,贯穿始终。(一)加强学习教育,夯实理论基础。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底气。提升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就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中央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委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熟读《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以及《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二是要坚持活学活用,增强能力底气。要讲究学习方法,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充分汲取群众的智慧,运用到工作创新发展中去。三是要坚持严于律己,增强作风底气。全面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要深入思考“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三个命题,谦虚谨慎,时时刻刻用“六公”廉政理念约束自己,促进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发展。

(二)深入群众,查摆存在问题。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只有带着真心实实在在地深入基层,了解老百姓的疾苦,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干,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才能真正让职工群众体会到党的温暖,从根本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一要主动贴近群众,虚怀若谷倾听民意。与群众距离越近,群众对我们就越亲,赢得的信任和支持就越大。要广泛吸收“地气”,经常性地深入基层开展工作,真实、全面、深入地掌握群众所思、所盼、所需。二要用情维系群众,立足实际解决难题。要帮群众之所需,解基层之未决。要带着感情去做工作,要有关爱之心,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让群众高兴、让群众满意,努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三)落实整改,建立长效机制。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活动的根本。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建立长效机制。我们要认真总结推广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为民办事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构建富有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经常受教育,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把足迹留在基层、把服务落到实处。

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解决的就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 “四风”问题。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应要做到:一要树立“为民”的理念。“为民”是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执政的根本价值取向。二要力行“务实”的举措。“务实”是群众路线的实践路径,集中反映了群众路线的本质特征。三要坚守“清廉”的底线。“清廉”是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和保障,是我们党的政德根基,也是人民群众对党的基本要求和道德期盼。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