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要坚决不做“思想懒汉”

市委宣传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字数 2067阅读模式

“思想懒汉”,是指不积极思考、不肯动脑的人。当前,在部分宣传干部中间,存在着疏于学习、怠于思考、懒于实践的现象,导致平时工作无特色,交流发言无内容,撰写材料无思想。因而,被人们形象的称为“思想懒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懒惰必然导致行动懒惰。做“思想懒汉”,容易滋生“四风”之害,办事往往抓不住根本,工作难免流于平庸,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也就难以深入群众。思想懒汉于个人、于事业、于群众、于组织,均有百害而无一利,必须坚决克服。

一、不做思想懒汉要求宣传干部要勤于学习。学习是思想的“磨刀石”,能防止思想生锈、变懒。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涉及面广,知识更新速度快,对宣传干部的学习要求相当高。特别是面对人们思想观念日趋多元、多样、多变的新情况,面对微时代、全媒体等新的宣传载体层出不穷的新形势,作为主抓学习出思想的宣传部门干部,更应在学习上先人一步、快人一拍。学习首先要突出重点,解决好“学什么”的问题。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面对浩瀚的知识海洋和繁重的日常工作,要本着“缺什么、学什么,需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善于从自己的工作领域、工作实际和知识结构、能力水平出发,选好学习内容,重点加强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党的一系列创新理论的学习,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能力;加强市场经济知识的学习,深入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宣传文化工作的有效方式;加强现代经营管理知识的学习,不断增强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能力;加强信息化知识的学习,掌握互联网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不断提高运用和驾驭网络的能力;加强新闻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运用媒体、应对媒体的能力。其次要找准对象,解决好“向谁学”的问题。既要向书本学,又要向实践学,既要向领导学,又要向群众学。再次要掌握方法,解决好“怎么学”的问题。关键做到“三勤”:一是勤动口,遇到不懂问题多请教,不耻下问;二是勤动手,做好学习笔记,写好学习心得,领导干部要尽可能地自己动手写讲话文章;三是勤动脑,常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考的过程就是理解的过程,也是提高的过程。要把学与思、知与行结合起来,善于思考,善于调查研究,善于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做到学用相长、知行统一,融会贯通、熟悉本行,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不做思想懒汉要求宣传干部要善于谋划。谋划工作的过程,就是开动脑筋的过程,也是摒弃懒惰思想的过程。任何工作,如果谋划不周,考虑不细,准备不全,就容易出差错,达不到预期目标。只有谋定而后动,才能不打无把握之仗,才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管是长远的规划,还是年度的计划,或是一项具体的活动,都需要事先做好精密的谋划、筹划。谋划宣传工作,一要善于从大处着眼。注重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在全市发展的大背景、大视野和更高的参照系中超前思考、谋篇布局、做足文章,紧紧围绕全市跨越发展的战略思路和决策部署,自觉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在党委和政府的工作大局中去看,放在推动中心任务的落实中去干,力求在全市中心工作中有声音、在重大行动中有影响、在争创一流中有业绩。二要善于从细处着手。细节决定成败。宣传工作无小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政治敏感性决定了任何一个细微环节都要考虑全面、谋划周密。三要善于从实处着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务虚性强,尤其需要“接地气”,尤其需要虚功实做、化虚为实,做到工作思路务实、工作目标求实、工作措施落实、工作成效真实。要注重把工作要求转化为具体的项目、工程、载体来推动,转化为一件件实事来落实,通过工程化、项目化、载体化,通过不折不扣地抓落实,让人民群众看到宣传思想工作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不做思想懒汉要求宣传干部要勇于创新。创新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永恒主题和不竭动力。当前,宣传文化工作的改革发展,有体制、人才等方面的瓶颈,但最大的还是思想的瓶颈;有政策、利益等方面的冲突,但最大的还是观念的冲突;有领域、渠道不宽的制约,但最大的还是思路不宽的制约;有负担较重、投入不足等发展上的困难,但最大的还是思想上的畏难。宣传思想战线的每个干部都要破除懒汉思维,率先解放思想,不断提高创新发展的能力。要在巩固主阵地、主渠道的同时,积极提升传统手段,运用科技手段,拓展阵地和渠道,研究和把握互联网、手机等新兴渠道的新发展新变化,努力使新兴渠道成为传播主流思想文化的阵地和平台。要积极整合资源、整合力量,善于借杆撑篙、借船出海、借机增效,通过招标制、采购制等多种方式,通过政策引导、资金引导等多种途径,通过横向纵向联合、省内省外合作等多种手段,把社会资源和力量充分利用和调动起来,推动形成社会化的宣传文化工作机制,形成“大宣传”格局。要深入研究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积极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内容的创新;深入研究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条件下人们接受信息和休闲娱乐方式的新变化,积极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方法和手段的创新;深入研究社会组织形式、生活方式和就业方式的新变化,积极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机制的创新,努力使全市的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