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群众更要与群众“贴心”

市委宣传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字数 659阅读模式

当前,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各地轰轰烈烈的举行,通过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调研与学习,结合自身和基层群众打交道的经历,我深刻体会到:践行群众路线,“贴近”群众更要与群众“贴心”。

“贴近”是形式,“贴心”才是内容。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内容决定形式,形式反作用于内容,内容和形式的相互作用是一个辩证的矛盾运动过程。与群众“贴近”是外在形式,只是迈出了第一步,与群众“贴心”才是最终的目的。“贴心”必先“贴近”,“贴近”却不一定能“贴心”,以“贴心”为目的的“贴近”才是我们坚持群众路线应该选择的方式。否则,很容易成为流于形式的“作秀”,招致人民群众的不满和痛恨。这种“贴近”害人害己,宁可不要。

比如,去年10月爆出“浙江余姚镇干部下去视察水灾时因怕弄湿高档鞋而让村支书背到灾民家中”的新闻,一时轰动全国。尽管这名干部已被免职,但这种看似“贴近”群众的视察,根本没有与群众心连心,严重伤害群众感情,破坏了干群关系,是绝对不可取的。只有与人民群众同呼吸才能心相印,接地气才能真“贴心”。

与群众“贴近”不“贴心”的一个直接表现就是对于群众的实际需要、现实困难、切身利益等事情,随便出出力,做做样子敷衍一下。这样,将会贻害无穷。久而久之,公信力渐失,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无从谈起。坚持群众路线,应该经常“换位思考”把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家”的事情来做,出力120%甚至更多才有可能获得群众100%满意。

我们坚持群众路线,应该珍视的是一种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的感情,应该记着的是一种脚踏实地的作风。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