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马列反“四风”

市委宣传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字数 2227阅读模式

反当下“四风”,必需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思想理论根源,有针对性地加强基本理论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掌握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打牢反“四风”的思想理论基础,增强反“四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一、坚持唯物辩证法,反形式主义

当下,形式主义的主要表现为: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荣、弄虚作假。从思想理论根源上分析,就是背离了马列主义唯物辩证法关于内容与形式辩证关系的原理,视形式重于内容,强调形式而轻视或忽视内容,甚至陷入唯形式的形而上学。

马列主义认为,任何事物都是内容和形式的统一,内容决定形式,形式服务于内容;做任何事情,首先都要注重事物的内容,同时要注意形式的作用,把内容和形式有机统一起来,根据内容需要采取适当的形式,使形式为内容服务。而现在存在的学习培训中的敷衍应付、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养养神、认认门、学两词装门面的现象;下基层调研中的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的现象;实际工作中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热衷于造声势、图热闹、出风头、发新闻的现象,都是割裂了内容与形式辩证关系的形式主义,其结果必定是劳民伤财、甚至误党误国。

我们要深刻认识形式主义的危害和思想根源,自觉运用内容与形式辩证关系的原理指导实践,打牢反对形式主义的思想理论基础,切实做到没有实际内容、不解决实际问题的培训不办、会议不开、文件不发、活动不搞,认真解决作风不实的问题,真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工夫用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二、坚持唯物主义认识论和历史观,反官僚主义

当下,官僚主义的主要表现为: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从思想根源上分析,一是违背了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原理,忽视了物质对意识、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甚至陷入主观唯心主义。二是违背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唯物史观,忽视了人民群众的实践主体作用,甚至陷入个人英雄主义。

马列主义认为,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于物质。联系物质和意识的桥梁是实践,实践的主体是人民群众。毛泽东从这一认识路线出发,得出“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进而发展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自觉行动”的群众路线。这条认识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和一切工作中必须坚持的正确路线。而现在一些领导干部中存在的“长官意志”、拍脑袋决策、盲目蛮干、瞎指挥等,都是背离党的群众路线、思想路线的官僚主义的突出表现,都是违背唯物主义认识论和唯物史观的主观唯心主义和历史唯心主义的突出表现。比如有的地方领导特别是一把手无视群众的心声、意愿,甚至连班子成员的意见也不愿听、听不进,唯我独尊,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民主集中制原则和集体领导、集体决策、集体负责都抛到九霄云外;有的领导干部不讲科学发展,片面追求速度、总量、位次,忽视民众收入增长、民生改善、环境治理,热衷于大干快上、大拆大建,沉湎于跟其他地方比气魄、比胆子、比步子,以至于政府债台高筑,濒临债务危机。

我们要深刻认识产生官僚主义的思想理论根源,掌握和坚持唯物主义认识论和历史观,打牢贯彻群众路线、反对官僚主义的思想理论基础,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政绩观,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群众路线,切实纠正和解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和对人民利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真正做到习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创造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政绩。

三、坚持马列主义价值观,反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当下,享乐主义的主要表现为: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风盛行。而奢靡之风的主要表现为: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生活奢华、骄奢淫逸,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从思想理论根源上分析,就是严重背离了马列主义关于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相统一的价值观,不能正确处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关系,片面强调个人价值,以至陷入极端个人主义。

马列主义认为,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的价值也是由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两方面构成。社会价值是指个人对社会的贡献,个人价值是社会对个人的满足,人的价值是社会价值与个人价值的统一,也就是贡献与满足的一致。我们共产党人奉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要坚持马列主义价值观,坚持个人服从社会、服从组织,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而现在一些党员干部激情减退、意志消沉、信念动摇,“今朝有酒今朝醉”,“人生得意须尽欢”;追求物质享受,沉湎于酒桌牌桌,情趣低俗,“茶水报纸二郎腿,闲聊旁观混光荫”;办事开会搞节庆不计成本,讲究档次、追求奢华;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挥金如土、醉生梦死,甚至道德败坏、生活放荡、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些都是与党的性质宗旨、与马列主义价值观背道而驰的。

我们要深刻认识产生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思想理论根源,有针对性地加强马列主义理论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打牢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思想理论基础,自觉克服个人主义和及时行乐思想以及干部特权思想,牢记“两个务必”要求,克己奉公,勤政廉政,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艰苦奋斗、团结奋斗、不懈奋斗。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