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岛人》在中美电影节上揽获三项大奖

文化港城字数 1196阅读模式
《守岛人》在中美电影节上揽获三项大奖

开山岛位于我市灌云县,虽是一座不起眼的小岛,且环境恶劣,但却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王继才1986年接受守岛任务,从此与妻子二人以海岛为家,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32年。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当年8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为了艺术再现王继才的光荣事迹,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牵头,省广电总台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八一电影制片厂等联合出品了该影片。该片主演刘烨、宫哲,不仅以精湛演技还原了王继才夫妇与恶劣环境作抗争的经历,更通过此片提炼出“守岛就是守国,守国就在守家”的爱国主义情怀,受到了众多电影专家的一致好评。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文艺评论家李准肯定该片“突破了英模题材影片的套路,用真实的方法表现一个平凡的英雄,彰显了平凡中的崇高,为同类型影片树立了样板。”原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明振江评价《守岛人》:“影片通过描写守岛人来探求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思想性非常深刻。”

《守岛人》在中美电影节上揽获三项大奖

影片一经上映,便引起巨大轰动,在英雄的家乡也引起广泛的观影热潮———根据官方统计,我市累计贡献票房445万元,在全省设区市里为单部影片贡献票房排名第二。期间,我市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青少年献礼影片观影”活动和“万人免费观影周”活动等,无数中小学生、先进典型等走进影院,观看影片。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马善民第一时间看了电影,并如此评价:“王继才同志整整守卫开山岛32年,他爱岗敬业、舍家为国的事迹和精神,为我们树立了时代标杆和精神榜样。电影很好地传达了这份精神特质,十分感人且震撼人心。”他说,“在今后工作中,我也要学习王继才同志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

《守岛人》在中美电影节上揽获三项大奖

据悉,中美电影节由美国鹰龙传媒公司主办,联合了美国多家媒体娱乐机构参与,并且获得了中国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和美国电影协会的支持,是中美两地影视年度盛事。据悉,本届电影节和电视节共收到超过600部参展作品。张艺谋执导的电影《悬崖之上》和刘伟强执导的电影《中国医生》分别入选本届电影节开幕式和闭幕式电影。《悬崖之上》《中国医生》《守岛人》等10部电影获得本届电影节“金天使奖”。《觉醒年代》等10部电视剧获得本届电视节“金天使奖”。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