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更多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 当好建设者”优秀征文选登字数 1579阅读模式

——试论社会转型期媒体的责任担当

作为大众传媒,媒体肩负着传播信息、引导舆论、教化公众、监督社会等重要职能。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我国已经进入了被称作“矛盾凸显期”的社会转型期。如何在这一关键的社会转型期担当更多的社会责任,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更多的正能量,是当前媒体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案例一】2010年5月12日,陕西一幼儿园发生校园惨案,造成幼儿7死20伤。这是继南坪惨案、山东潍坊惨案、泰兴幼儿园惨案后的又一起校园恶性事件。在南坪惨案发生后不久,一些媒体上即出现了惨案发生细节的视频,犯罪嫌疑人砍伤学生的血腥画面令人触目惊心。

【反思】在网站点击率迅速攀升的同时,这些新闻媒体忽视了这样一个问题——媒体的社会责任。事实上,此类报道不仅误导了受众,将新闻的焦点、人们的目光引向了案件的经过,而不是事件发生的原因、事件的善后处理方面,更在客观上为“郑民生们”的犯罪提供了一个模本、一个仿照的对象。

【启示】媒体的责任之一:选好报道角度,维护社会稳定

我们的国家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存在着各种不稳定的因素。体制的改革、环境的变化,社会上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批社会失意人、人生失败者。新闻媒体在面对此类情况时,理应正确选好报道角度,从积极角度进行引导,体现出整个社会对他们的关怀,帮助他们摆脱困境,从而推动整个社会平稳渡过转型期,而不是片面追求新闻效益和猎艳猎奇。

【案例二】日本特大地震海啸后,日本市场上并没有出现哄抬物价现象,因为天气转暖,有些蔬菜价格还出现回落。让人不解的是,未受地震影响的中国,市场却出现食盐抢购潮。国内多家媒体图文并茂争相报道这一新闻事件。

【反思】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我们的媒体不应过多过滥地报道各种抢购热潮,而应及时报道各地是如何确保食盐市场安全供应,开展市场价格检查,坚决打击造谣惑众、恶意囤积、哄抬价格、扰乱市场等不法行为,从而保障食用盐等商品的市场供应,稳定市场、稳定价格,起到正面积极的作用。

【启示】媒体的责任之二:疏导公众情绪,坚持正确导向

不可否认,媒体是社会舆论的有力引导者。尤其是新媒体,秉承自由、开放的精神,对社会生活中的热点和焦点问题,给予了充分的关注与疏导。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思想意识日益活跃,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媒体在舆论引导方面承担的责任更为重要。引导舆论,就要引领大众区分是非曲直,辨别假恶丑美,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

【案例三】2012年11月24日,干露露母女三人参加了江苏教育电视台综艺节目《棒棒棒》的节目录制,在节目现场飙脏话攻击观众。随后,国家广电总局连发两公告叫停《棒棒棒》节目并令江苏教育电视台停播整顿。

【反思】在现实生活中,一台台庸俗的节目、一部部无聊的肥皂剧,尤其是一些以文艺生活为主要内容的期刊和网络,不遗余力地制造明星绯闻、炒作无聊事件。这些负面的东西,严重地腐蚀着人们的精神世界、涣散民族凝聚力,危害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不仅误导了广大受众,也严重败坏了媒体自身的声誉和公信力。

【启示】媒体的责任之三:发挥阵地作用,传播先进文化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繁荣发展,作为上层建筑的文化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尽管当前文化艺术总量空前丰富、形态更加多元,但由于实用主义与商业主义的双重影响,文化的认知功能、教育功能甚至审美功能有所弱化,而感官刺激功能、游戏娱乐功能却被强化突出了。因此,媒体在社会转型期的大背景下,要恪守政治底线、政策底线和道德底线,切实承担起传播先进文化的责任。

当前,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新媒体、自媒体如雨后春笋般成长,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在这样的条件下,媒体更要讲政治、讲大局,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台,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切实担当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更多的正能量。(灌云县新闻中心  吴淑杰)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