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建设者传播正能量共圆中国梦

“共筑中国梦 当好建设者”优秀征文选登字数 1073阅读模式

3月22日,湖北日报刊发了一位老新闻工作者的来信。他在肯定湖报集团新闻工作的同时,指出了当前一些媒体和新闻工作者的不良表现,并提出一个重要问题:新闻工作者应该以什么样的角色姿态履行自己的职责使命?由此,一场“我是建设者”大讨论活动在湖北乃至全国新闻界展开。

作为新闻工作者,任何时候都应牢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新闻工作者不是高高在上的“无冕之王”,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是时代的记录者,也是先进文化的生产者、传播者。特别是现在,举国上下正在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凝聚力量、奋力拼搏,我们新闻工作者,更应牢记自己的神圣使命,深入建设一线,挖掘基层中的真、善、美,努力为实现“中国梦”营造一个昂扬向上的良好舆论环境。

我曾采访报道过不少工程项目的建设者,在采访他们的过程中,我受到感动和教育,也体会到建设者的艰辛和自豪。特别是在深入采访青源水务公司黄海路供水管道抢修突击队的过程中,我与他们深入抢修一线,深切体会到他们的艰辛与不易。

供水抢修工作是平凡而艰苦的,这里没有鲜花和掌声,有的只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工作。上班有点、下班没点,无论星期几,就是不能休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冬天一身冰,是他们工作的真实写照。胃病、肾炎、关节炎更成了管道维修工人的职业病。但是为了保证城市安全供水、百姓能够安居乐业,他们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退缩。

虽说,抢修破裂水管是抢修队员们的份内工作,但他们以主人翁的精神去完成好每一次应急任务。事故就是命令,不管严寒酷暑还是晴天雨天,他们都没有讨价还价过一次,随叫随到、无怨无悔、积极主动。或许,他们不会说一些为人民服务、情系百姓、甘为孺子牛等表现崇高思想境界的话,但他们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情溶水甜”的服务品牌作出了最好的诠释与注解。

贴近是一种力量。在采访抢修队员们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这种力量。我深切的体会到,身处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作为新闻工作工作者,我们的责任是尽我们的力量传播真善美,用我们的笔、镜头挖掘基层最深处的正能量,贴近生活,引导、激励、鼓舞更多的人弘扬真善美。

新闻每天发生,记者总在路上。在加快城市建设、共圆中国梦的过程中,新闻记者不是旁观者、不是看客,只有将自己置身于建设大军的洪流中,或扑下身子行走大地,及时反映百姓呼声;或敏锐捕捉社会信息,正确疏导舆论热点;或准确解析战略走向,为深化改革凝聚共识;或生动传扬时代精神,为社会进步传递正能量。面对着纷繁复杂的社会和海量的信息,新闻人须作出正确的选择,才能做好共圆中国梦的建设者,为共圆中国梦添砖加瓦。(赣榆新闻中心  王 宁)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