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做有温度的新闻

“共筑中国梦 当好建设者”优秀征文选登字数 2014阅读模式

2012年9月18日,这本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工作日。我和我的搭档王龙,在领队制片人沙丽的带领下,来到了东海县青湖镇进行采访。当汽车奔驰在乡间小路上,两旁的水稻也随风掀起阵阵稻浪,我的心里似乎也有了一种难以平静的预感。

我们的采访来源于一条发给栏目组的微博,反映的是一个普通农民李庆亮的故事。李庆亮今年68岁,患有肝癌晚期,更不幸的是,他的独生子李珍,也几乎同时被确诊为尿毒症患者。这是一个典型的因病致贫的家庭。收到微博后,在领导的指示下,我们立刻前往了李庆亮家。不过,这个家庭究竟困难到什么程度?

直到当我们真正走进李庆亮家的那一刻,才有了深刻的震撼和体会。墙上布满蜘蛛网,找不到一件像样的家电,连玻璃都没有的窗户被风吹得“刺啦刺啦”响。“一贫如洗”,这也许能够形容当时李庆亮一家所面临的现状,但是,这就是我们要报道的故事吗?难道李庆亮带给我们的仅仅就是疾病中的恐惧和无望吗?

如果仅仅讲诉这些,也许这只是一条冰冷而又无情的新闻。然而,一个李庆亮身上小小的细节,深深触动了我和同事。由于贫困,李庆亮和爱人的衣服、鞋子都是破旧不堪,衣服是用一根麻绳系上的。不过,他们儿子李珍的衣服和鞋子却都是干净整洁得如同新衣服,棉花塞得厚厚的,看起来十分温暖。这些小小的细节,让我们看到这对父子在与疾病的抗争中,蕴藏着舍命救子这样一个感天动地的故事。

我们含着眼泪,把镜头对准这对坚强乐观的父子,不仅拍摄下癌症父亲李庆亮放弃了自己的治疗,拖着病重的身体,扎根在田间地头,用古老的牛耕方式,种出绿色大米的全过程,也记录下他们坚强面对生活的点点滴滴。

作为一个父亲,李庆亮舐犊情深、爱子心切;作为中国大地上的一位农民,他和其他千千万万的中国农民一样,勤劳善良,相信用自己的双手可以改变命运。而即使剧痛难忍,他也朴实到一点一点用牛粪施肥,让大米做到纯绿色,给吃的人带来健康。经过讨论,我们决定将这些大米命名为“自强米”。并采取系列报道的形式,连续三天推出了系列报道《感天动地“自强米”》,用富有冲击力的镜头,朴实的语言,动情的采访,纪实的生活片断,讲述了李庆亮一家的感人故事。

“自强米”的故事一经播出,就收到了观众热烈的反响。有市民前来捐款,也有市民打热线认购“自强米”,还有市民为李庆亮一家送来轮椅、衣服。

为了帮助李庆亮一家解决卖米的问题,我们又组织热心市民和志愿者,帮助他们收割、脱谷、分装,并联合爱心企业发起“自强米义卖” 公益活动,并在此基础上,创立连云港广电总台城市公共频道公益品牌——“小桔灯新闻公益”活动。通过前期持续的新闻报道,对于观众来说,李庆亮并不是一个位于神坛上高高在上的精神偶像,他只是从基层来的最朴实的中国农民。但是,这样一个农民却给了他们身边最真实的感受。前来买米的癌症患者说,他们也同样遇到药费、家庭等等问题,他们对李庆亮的遭遇感同身受;前来捐款的为人父母者说,李庆亮对于儿子的爱和他们对孩子的心都是一样的,父母做出这样的牺牲让他们感到了伟大;前来服务的志愿者说,他们都有着和李庆亮同样的父亲,朴实坚强伟大,只想着孩子却从不顾及自己。义卖现场聚集了数千过往市民,520袋大米在短短1小时以内被抢购一空。义卖活动同时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江苏卫视等60多家媒体报道和转载,大爱溢出连云港。

有温度的故事,有温度的活动,有温度的社会正能量的传递,成为我们宣传报道的一道利器。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过程中,我们还经历过许许多多这样的新闻报道。而从“走转改”的活动中,我更加体会到,做“有温度的新闻”,其实就是在践行“走转改”的本质要求。走基层,就是走进百姓身边,讲诉老百姓自己的故事,这样的故事才是最有血有肉,最有温度的故事。转作风,就是用最平民化的视角,俯下身弯下腰与百姓心贴心,这样的视角才是最有温度的视角。改文风,就是用最朴实生动的语言讲诉新闻,让新闻散发出人文的魅力,这样的讲诉才是最有温度的讲诉。

从讲诉故事到组织志愿者一起去收稻子、包装大米,再到把“自强米”一一送到观众手中,《在你身边》栏目的每一位采编人员都是齐心协力,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日,希望能够为李庆亮做一些事情,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实践,在“走转改”的过程中,向观众传递有温度的新闻。而城市公共频道自创的小桔灯新闻品牌,也在随后开展了越来越多走基层的活动,如关注烧伤小哥俩活动,拯救花季少女,呼吁给环卫工人开放爱心休息点,给环卫工人赠送羽绒服等等,在播出有温度新闻的同时,也在社会上传播公益的理念,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弘扬了主旋律。

还记得在采访结束的时候,我对李庆亮的爱人谢长会说,“大姐,我们拥抱一下吧。”让我有些意外的是,这位面对这两个至亲的人突遭重病,双手布满老茧的大姐过来拥抱我时,长久压抑在心中的委屈一下子就如同决堤的江水,肆意地倔强地哭着,抱着我哭了好久好久。那一刻,我想,这是大姐对我们新闻人的信任,而我们应该对得起这种信任。(连云港城市公共频道 王 惠)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