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华东六省一市现代地方小戏大赛”收官 灌南《拽耳朵》获金奖

基层园地1字数 562阅读模式

在10月21日晚上举行的第三届“华东六省一市现代地方小戏大赛”颁奖晚会上,由灌南县淮海剧团创作、编排、演出的现代小型淮海戏《拽耳朵》荣获金奖,这也是该县近年来唯一获此殊荣的淮海戏作品。

淮海戏《拽耳朵》以反腐倡廉为题材,以执政为民、清正廉洁、弘扬正气为主要内容,表达群众要经常为领导干部拽拽耳朵的主题思想,展示了广大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精神风貌。

据悉,该剧以淮海地区地方主流剧种准海戏为基础,用剧情的推进和人物情绪的发展为脉络,结合板腔体唱词结构形式,不仅具有传统的舞台性、表演性,还具有现代的情趣性、大众性、灵活性等特点,群众性强,很接地气。

剧本在剧情的推进结构和对白语言上大量采用现代小品的“短、平、快”的喜剧艺术表现手法,除了具有新颖、深刻的主题外,最重要的就是小品语言的口语化、个性化,极具地方语言特色。唱词上采用传统剧目固定的句式、句数、字数,乃至韵脚字声平仄的要求。唱腔上女声甜美而男声豪放,表演特色上富有农村、农民的生活气息,带有泥土的馨香,形成了独特的风格。

据灌南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淮海戏《拽耳朵》无论内容、结构,还是表演形式都具有与现代社会同步的迅速、简洁、浓缩、审美的特性;反映的是身边事,表演的是身边人,主题鲜明、立意深刻、贴近生活、积极健康,集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多次参加省电视台演出。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