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声言志,用创新实干圆我中国梦

“共筑中国梦 当好建设者”优秀征文选登字数 2002阅读模式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中国梦”,那个梦想,也许是你想成为的人,也许是你想走的路,也许是你要追寻的生活,对我而言,我的梦想总是和广电声屏有着不解之缘,儿时的梦想只是希望每天都能听到“小喇叭开始广播了”,因为那里有好听的故事,上学时,最大的愿望就是拥有一台收录机,能录下收音机里点播的歌曲,而走出大学校门,想要从事的工作就是那个在话筒前传递好听声音的播音员。如今,踏进广电行业已经13年了,我越发的热爱这片传播公正与和谐的沃土,在广电的百花园里辛勤耕耘,用青春和热血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的中国梦越来越清晰,职业的操守告诉我,要做一个合格敬业的新闻工作者。相比“宏大叙事”的中国梦,我的个人梦显得有些“微不足道”,但是,只要我们每个人拥有革命理想大于天的浪漫豪情,又有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的现实干劲,就一定能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一番成绩,大家团结起来,就能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依稀记得13年前的那个初秋,汽车专业毕业的我幸运的迈进了广电的大门,我的梦也开始在那个东北小城起航。还记得那时度过的是板凳拼床的夜晚,还有那凌晨四五点钟的早班,那时的我真的是门外汉。还能怎么样呢,这是我最终爱的事业,我只能更加努力的学习实践。两年过去了,当我拿到了省播音一等奖的证书时,我和我的搭档喜极而泣。那一年,我25岁,当时,我自以为我的梦想这么快就实现了,面对周围的赞扬和掌声,我飘飘然的以为那个话筒前好听的声音,把握起来如此的容易。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开始主持《行风热线》,并参与采访,从那以后,我的思想认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听众相信《行风热线》,打电话来寻求帮助,那些资深的前辈们耐心的倾听,积极的帮助协调解决,及时传递百姓的心声,同时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通过电波传到千家万户,在党和政府与百姓之间架起了一座民心桥。于是,寒冬腊月里,居民家里暖气热了,心也热了,盛夏酷暑中,农户家里的水通了,气也顺了,我们面对的同样是赞扬和掌声,然而那一刻,我却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广电人不是在话筒前炫耀好听的声音,而是要坚决履行新闻工作者“铁肩担道义,落笔惊风雨”这一光荣而神圣的历史使命,要把国家的兴衰、民族的前途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从那以后,我不会在自己的成绩面前作梦,我把我的梦和听众的梦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记得为一位残疾老大妈奔走了很多次,只为找回那多收的九块钱电费,记得连续几个夜晚蹲守,报道一些小企业非法排污,最终,那些违规排放的企业被治理,当地的空气质量大大好转,老百姓欣喜不已。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发挥了作用,那些老百姓最简单的愿望实现了,新闻工作者和听众共同圆了和谐的中国梦。

时代在发展,广电行业日新月异,如果不能冲破陈旧观念的障碍,不能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中国梦将无法实现。2009年的春天,告别年迈的爹娘,离开了我的故乡,带着广电人要创新发展的理想,挺进苏北,来到了连云港。这里依然有熟悉的话筒,这里依然有标准的播音腔,不同的是,我听到了江苏沿海大开发吹响的号角,感受到的是“三力”广电迸发出的激情与力量。初来乍到,这里的一切都让我感到亲切和友善。去食堂打饭,服务员会问我,米饭你想要硬一点还是软一点,下班后,热情的室友会约上我去羽毛球馆锻炼锻炼。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在这里说着不同地域的普通话,大家和谐相处,让我看到了一个团结的广电,一个充满活力的广电;而在工作中,一些创新理念也给我带来了挑战。播音员主持人不再是单一的工种,而是集采编播、活动营销策划、技术制作于一体,主持人要成为多面手,才能适应广电的创新发展,而广电各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为广电事业发展注入了不竭的动力,不断强化的软硬件建设为打造实力广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融身于连云港广电的创新发展中,我将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重新播洒我的中国梦,去做一名适应时代发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广电人。

朋友们,伟大的梦想,源于现实的土壤,中国梦饱含了诗情画意和人文情怀,中国梦逐渐成形的过程,也是中国不断发展前行的过程。上个世纪初,爱国学生只能空自发出“奥运三问”;进步青年只能在小说里幻想举办万国博览会。战乱频仍、民生凋敝,何敢言梦?从新中国“站起来”,到改革开放“富起来”,再到新世纪“强起来”,奥运梦、世博梦终于梦想成真,连云港新的广电大楼也将要落成投入使用,我们真的听到了中国梦渐行渐近的铿锵足音。广播电视是党和人民的工具和“喉舌”,是舆论引导的主阵地,文化传播的主渠道。我们广电人要行动在前、示范在前,争当传统美德的传承者、道德规范的实践者、社会新风的倡导者。真正让崇礼仪、讲文明、重修养、德才兼备成为广电人最显著的特征。我们要以“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豪情,确立鸿鹄之志,自觉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和人民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自觉把个人的梦想融入中国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胸怀大志,为连云港广电事业奉献青春。(连云港广播电视台 周继明)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