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最美港城人”系列评选活动启事

宣传教育1字数 3794阅读模式

第八届“最美港城人”系列评选活动启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市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有关文件精神,扎实宣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擦亮“美·德照亮港城”品牌,弘扬传递社会正能量,为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提供强大精神力量。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第八届“最美港城人”系列评选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8月底。

二、评选类别

(一)第八届“最美港城人”特别系列之“最美城市精神践行者”系列评选活动。面向全社会,评出10名“最美城市精神践行者”。

(二)第八届“最美港城人”系列评选活动。共15个类别,分别是最美人民教师、最美人民警察、最美人道主义践行者、最美应急人、最美城管人、最美职工、最美家庭、最美检察人、最美乡村振兴带头人、最美志愿者、最美阅读推广人、最美产业建功人、最美生态环境守护者、最美消防员、最美政务服务人,每类别评出1名共计15名“最美港城人”,评出2名共计30名“最美港城人”提名奖。

三、评选范围条件

(一)“最美城市精神践行者”。面向全社会,围绕“崇德向善、坚韧奋斗、务实创新、勇立潮头”的新时代连云港精神,评选出把新时代港城精神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躬身实践、起而行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力弘扬“四实四干”良好作风,在工作中笃行不怠,把真抓实干的要求融入血脉、化为行动的践行城市精神的时代标兵。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实施。

(二)“最美港城人”(共15个类别)

1.最美人民教师。面向全市基础教育阶段的中小学教师,符合“四有好老师”标准,政治信仰坚定、师德素养高尚、专业能力扎实、仁爱之心深厚,能够彰显港城人民教师奉献精神,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教师代表。优先考虑处在教学一线,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以渊博的知识、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引领学生,教学成绩突出、爱岗敬业、社会责任意识强、深受家长好评、学生喜爱的优秀教师。由市教育局牵头组织实施。

2.最美人民警察。面向全市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评选出各警种条线在维护社会治安、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深化社会治理和为民服务等方面,忠诚履职、攻坚克难、奋勇争先、无私奉献、工作实绩突出的,且作风正派、秉公执法、廉洁自律的最美人民警察。由市公安局牵头组织实施。

3.最美人道主义践行者。面向全市社会各界,评选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维护人的尊严,积极倡导人道主义理念,为改善我市弱势群体的生存境况,推动全市救灾、救助、救护和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器官)等工作做出积极贡献的社会爱心人士、红十字志愿者。由市红十字会牵头组织实施。

4.最美应急人。面向全市应急救援、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一线的工作人员,评选出热爱应急救援、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具有较为全面的业务知识和丰富经验,履职能力强、坚持原则、规范执法,及时为基层、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在应急管理、发现和制止违章违纪行为,有效处置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排除重大安全隐患,应急抢险救援等方面恪尽职守、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典型人物。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实施。

5.最美城管人。面向全市城管系统一线执法队员、协管人员和环卫工人,评选出能够充分发挥行业典型示范带头作用,弘扬城管队伍勇于攻坚、勤于拼搏、吃苦耐劳、务实奉献的奋斗精神,提升广大城管工作者的职业认同感、履职责任感、服务使命感,为提升我市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作出努力的新时代优秀城市管理工作者。由市城管局牵头组织实施。

6.最美职工。面向全市企事业、机关单位生产和工作一线的工人、工程技术人员、科研人员、农民工等在职人员,评选出在争先创优、岗位成才、技术技能、创新创业等方面表现突出,且积极践行社会文明、事迹受群众认可、影响广泛的最美职工。由市总工会牵头组织实施。

7.最美家庭。面向全市广大市民家庭,评选出在爱国爱家、防疫抗疫、热心公益、孝老爱亲、心系国防、创业创新、教子有方、绿色环保、书香润德、美丽庭院创建等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群众认可的家庭。由市妇联牵头组织实施。

8.最美检察人。面向全市检察机关一线检察干警,评选出一批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服务保障大局、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群众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过程中涌现的有影响力、具代表性的优秀检察人,动员激励全市检察人员进一步坚定信念、牢记宗旨、奋发进取、创先争优,为检察事业科学发展集聚正能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司法保障。由市人民检察院牵头组织实施。

9.最美乡村振兴带头人。面向乡村工作者,评选出在乡村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改革、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乡风文明、绿色发展等方面,为全市经济薄弱地区发展和低收入人口致富增收作出积极贡献的优秀工作者,原则上工作三年以上。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实施。

10.最美志愿者。面向全市各类志愿服务工作者,评选出长期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脱贫攻坚、扶危济困、抢险救灾、关爱他人、文化服务、环境保护、讲文明树新风、党员带头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方面,事迹突出、群众认可,体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的学雷锋和志愿者先进个人。由市文明办牵头组织实施。

11.最美阅读推广人。面向从事公益性阅读推广2年以上的各类人士,评选出在阅读推广重点活动的组织、参与和推广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事迹可信、可敬、可亲、可学,为书香港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产生广泛社会影响的阅读推广人。由市阅读办、市新闻出版局牵头组织实施。

12.最美产业建功人。面向全市从事项目推进的服务者、项目生产建设者、全市发展改革工作者,评选出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等方面为我市经济高质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由市发改委牵头组织实施。

13.最美生态环境守护者。面向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农业生态环境维护者、自然资源保护者及社会各界的环保志愿者、环境守护者等。评选出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在环境保护的实际工作中表现出良好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环境保护意识,积极支持、参与并推动港城生态文明建设;热心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其事迹具有先进性和典型性,对社会公众具有明显的示范和引领作用等几个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群众认可、影响广泛的最美生态环境守护者。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组织实施。

14.最美消防员。面向全市消防指战员(含合同制消防员),评选出在城市消防特别是社区管理中长期奋斗在一线,出色完成消防安保、火灾防控、抢险救援等各项任务的优秀指战员。由市消防救援支队牵头组织实施。

15.最美政务服务人。面向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工作者,评选出积极参与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和“放管服”改革工作,积极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于创新、服务优质、办事高效、公正廉洁、群众满意的最美政务服务工作者。由市政务办牵头组织实施。

四、评选程序

(一)新闻发布。4月,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召开各条线单位部署会议,公布“最美港城人”评选类别,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站、客户端等新闻媒体广泛发布活动启事,形成活动声势,全面启动第八届“最美港城人”系列评选活动。

(二)推荐申报。市各牵头部门根据此通知精神,分别下发本条线本类别评选通知,对本条线本类别“十大最美人物”评选做出全面安排部署。各县区、各功能板块宣传部(党群部)、文明办等部门根据条线评选要求,分别做好对应类别评选活动的宣传发动和推荐申报工作。市直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工作职能,选择对应类别做好推荐申报工作。所有推荐对象都要在本地区本部门进行公示无异议后方可上报。

(三)初评筛选。7月20日前,市各牵头部门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查核实,组织专家评审,分别评出每个类别“十大最美人物”。在此基础上,每个类别遴选出5名候选人建议名单,报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审核后对外公示。

(四)公示投票。8月20日前,在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刊登候选人简要事迹,在连网、连云港传媒网、连云港发布、连云港手机台、我的连云港等网站、微信、手机客户端开设“最美港城人”系列评选活动投票平台。

(五)名单确定。根据设定权重,综合牵头部门推荐、网络投票、纸质投票和专家评审结果,经过组委会综合评价确定15名“最美港城人”和30名提名奖获得者,以及10名“最美城市精神践行者”。

(六)媒体宣传。9月起,组织市各新闻媒体开辟“最美港城人”专题专栏,对入选的“最美港城人”事迹进行广泛宣传。

五、表彰奖励

11月左右,举办“美·德照亮港城”颁奖典礼,对“最美港城人”“最美城市精神践行者”进行表彰,颁发奖杯证书。同时,加强社会宣传,通过组织学习宣传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营造学习典型、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六、组织机构

成立第八届“最美港城人”评选活动组委会,成员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阅读办、市新闻出版局、市人民检察院、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政务办、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总工会、市妇联、市红十字会等部门组成,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电话:85804255。

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