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淮海戏《孟里人家》巡回展演启幕

基层园地2字数 833阅读模式
大型淮海戏《孟里人家》巡回展演启幕
大型淮海戏《孟里人家》巡回展演启幕

 “灌河旁,二三里,有个小村叫孟里;庄儿小,大名气,盖因远祖是孟子;稻黍长,烟火祺,千年古风熏襟衣,更有庄前老牌坊……”5月7日下午,在灌南县新集镇陡湾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广场上,灌南县淮海剧团的演员和来自省话剧团的演员们利用舞台车在这里上演了大型农村现代题材淮海戏《孟里人家》,标志着灌南县为期一个月的“大戏进小村  文艺进基层”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早就听说大型淮海戏《孟里人家》很好看,今天终于在家门口现场看到了,真的是太棒了,感谢淮海剧团的演员们!”新集镇陡湾村村民宋和群开心得合不拢嘴。精湛的演技和朴实的唱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大型淮海戏《孟里人家》由知名编剧丁晓东执笔创作,国家一级导演王友理、曹阳担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淮海戏著名唱腔设计大师王安顺担任唱腔和音乐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崔林铁、国家一级灯光设计朱维生等给予指导。从创作构思到舞台呈现,历时两年精心创作、编排、反复打磨而成,可谓厚积而薄发。

《孟里人家》故事取材于灌南县“美丽乡村”建设的卓越成就,融入了灌南县白酒文化、菌菇产业等特色元素,以优秀传统剧种淮海戏为艺术表现手法,以现实主义精神塑造新时代新人形象,生动讲述了在省城退休的老编辑孟怀古用一个文化老人的真诚与担当,化解了小康路上、致富之后邻里之间的亲情纠纷,迎来仁义伦理的回归。故事激励人心、催人奋进。该剧本先后荣获2020江苏紫金文化艺术节入选剧目奖,并作为优秀舞台剧目在南京紫金大戏院参演,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基层戏曲院团网络会演,受到观众一致好评。同时被江苏省文旅厅确定为江苏省庆祝建党100周年50部大型舞台剧目之一。

“接下来,我们县淮海剧团的演员们将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奔赴全县乡村、社区、学校、园区等地,开展50场以上的巡回演出活动。”灌南县文广旅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宏恩表示,“我们要将这部经典的淮海戏作品送到全县各地,让更多人足不出户就可以观赏到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淮海戏的艺术魅力,共享文艺发展成果。”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