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构建文化改革发展高质量统计监测体系

文化港城字数 1332阅读模式

我市构建文化改革发展高质量统计监测体系

4月8日,全省文化改革发展高质量监测统计工作培训会在我市举行。笔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立足产业基础、强化共享联动、深化改革创新,构建起一个科学、高效的文化改革发展高质量统计监测体系,文化产业规模持续增加,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排名不断提升,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也推动了我市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强基固本,是增加文化改革发展新动力的根本之策。据悉,此前,我市出台了《关于推动全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对净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数前三名的县区给予表彰奖励、组织开展“十佳成长型”文化企业评选。还建成了东海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杰瑞科技创意产业园等7个文化产业园区,对获评市级及以上文化产业园区的给予每个30万元资金支持。此外,我市还培育了新型文化业态,建成东海水晶跨境电商平台、连云港文创数据云等线上销售平台,实现线上线下销售全覆盖。

与此同时,我市还修订出台《“连文贷”文化金融产品实施细则(2020-2022)》,对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给予贷款本金2%的贴息。我市还深化产学研融合发展,与江苏海洋大学、连云港师专等高校合作,采取宣传部点题、学校自主命题等形式,对我市文化产业发展进行科学统计、分析、研究,形成调研报告4篇,并于去年发布《连云港市文化产业发展白皮书(2020)》,有效推动了全市文化改革发展。

突出重点,挖掘特色产业统计新方法,也是构建高质量统计监测体系的重要举措。据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东海县素有“世界水晶之都”之称,水晶产业世界闻名,所以一直以来,市县两级宣传、统计部门以水晶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结合经济社会需求和水晶产业特点,2018年12月,制定实施了《连云港市特色文化(水晶工艺品)产业统计调查制度》,并于2020年8月对原调查制度的样本抽选、调查内容等进行优化完善,经省委宣传部、省统计局、省文投集团等部门领导专家评审后实施。依托这项制度的创新,我市先后将东海县1567家水晶企业和6440个水晶个体经营户纳入统计,新增水晶产业统计营收152亿元。我市水晶工艺品产业被确定为省级特色文化产业统计重点项目,特色海滨文化旅游产业、染色料制造产业、主题服饰服装设计和生产等3个项目被确定为省级特色文化产业统计培育项目。

探索文化监测统计的新路径,还离不开守正创新。据悉,在省文化改革发展高质量监测统计指标基础上,我市结合实际进行修改完善,删除了“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有线电视数字化率”“光纤宽带普及率”等3个监测指标,新增1个“文化工作抓手”大类和“非遗旅游基地建设”“净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数”“文化园区、平台载体建设”“5000万以上重点文化项目建设”等8个监测指标,建成涵盖6大类文化建设项目30个监测指标(其中15个为监测指标,15个为考核指标)的连云港市文化改革发展高质量监测统计体系。出台了《连云港市文化改革发展高质量监测统计实施方案》,实行“按月统计报告、季度分析报送、半年督查通报、年度考核确认”,由市委宣传部会同市统计局、文广旅局组成文化改革发展高质量监测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对监测结果进行统计评价,并作为全年文化建设高质量考核的重要依据。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