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文博会开幕|西游嘉年华抖音挑战赛颁奖和“创意连云港”系列发布圆满完成

工作动态 文化港城字数 1345阅读模式
      金秋十月,风和气爽丹桂香。为全面展示我市文化发展成果,推动文旅融合发展。10月16日,为期四天的第十二届连云港文化产品博览会在振兴国际花卉城拉开大幕。现场同步举办了西游文化嘉年华抖音挑战赛颁奖仪式并发布了《连云港市文化产业发展白皮书(2020)》、连云港市文化改革发展高质量监测统计体系、“创意连云港”文创数据云和线上淘宝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滕雯,市政府副秘书长孙志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李武和省委宣传部、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仪式。
连云港文博会开幕|西游嘉年华抖音挑战赛颁奖和“创意连云港”系列发布圆满完成 连云港文博会开幕|西游嘉年华抖音挑战赛颁奖和“创意连云港”系列发布圆满完成 连云港文博会开幕|西游嘉年华抖音挑战赛颁奖和“创意连云港”系列发布圆满完成
 
拾级而上 擦亮西游文化品牌

       西游文化嘉年华已成功举办三届,采取国家、省、市三级联动模式,通过舞台演出、展览展示、网络直播等多形式、多渠道展示西游记文化传承发扬成果,共开展“创意连云港”文创大赛宣推论坛、音乐剧《乐见西游》展演等活动22场(次),推出“悠游西游”“水连动”“长乐”等八大系列20个主题近300款文创产品,让人民群众畅享西游文化盛宴。2020年西游文化嘉年华步入“云”时代,深入“文化+互联网”的融合,自6月5日正式启动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画说美猴王”西游文创大赛、西游嘉年华抖音挑战赛、西游电竞大赛等22场线上线下活动。尤其是西游嘉年华抖音挑战赛,以“来花果山、做孙大圣”为主题,共征集原创短视频近4000条,视频播放量3.6亿次,点赞量突破300万。经过网上投票和专家评审,《航拍连云港》视频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港城攻略》、《手机随拍连云港》等10个作品获得二等奖;《仙境港城》、《花果山八戒》等20个作品获得三等奖。

在创意连云港展区,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吸引着现场嘉宾和观众的驻足,大圣文化 、如意西游、连云港文投等数十家单位,带来了近百件文创产品参展。现场展区人气高涨,入馆参观人群络绎不绝。帆布袋、书签、泡泡机、钢笔等文创产品,以造型别致、富有创意让众多领导嘉宾和参观者爱不释手。

连云港文博会开幕|西游嘉年华抖音挑战赛颁奖和“创意连云港”系列发布圆满完成 连云港文博会开幕|西游嘉年华抖音挑战赛颁奖和“创意连云港”系列发布圆满完成 连云港文博会开幕|西游嘉年华抖音挑战赛颁奖和“创意连云港”系列发布圆满完成

展区内的背景墙展示了“创意连云港”文化创意创业大赛入围初评的114件优秀的文创作品,吸引众多文创爱好者的驻足,并为他们最喜爱的作品进行了投票。今年“创意连云港”文化创意创业大赛共征集作品1200余件,在文博会开展之前,特邀省内外专家、企业代表参与初评,经过专家评审讨论,最终114件作品进入复审。充分展示了近年来我市文创发展成果,也进一步扩展了文化展会的展示交易功能。

 
创新思路  赋能文化产业发展

      近年来,我市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实施“市场主体培育、文化园区建设、文化品牌打造”三大工程,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文化产业增加值及占GDP比重进位提升,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文化改革发展速度先进地区”。坚持守正创新,制定出台《连云港市特色文化(水晶工艺品)产业统计调查制度》。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对文化产业的冲击,连云港市以省文化建设高质量考核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联合市统计、文广旅、财政等部门,在省委宣传部、省统计局的指导下,编写了《连云港市文化产业发展白皮书(2020)》,系统总结分析了全市文化产业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的提出了发展方向;制定了连云港市文化改革发展高质量监测统计体系,将省考核指标细化分解,实行“按月统计报告、季度分析报送、半年督查通报、年度考核确认”,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