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项雪龙:建设大美山海港城,打造美丽江苏样板

新闻舆论字数 4543阅读模式

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确立学习贯彻新思想的更高标杆,鼓舞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坚定信心,吹响奋力夺取“双胜利”的冲锋号角,描绘美丽江苏建设的动人蓝图。连云港将坚决贯彻省委决策部署,聚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高质量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等“八大决战决胜”目标,志存高远、不懈奋斗,在发展中实现新的跨越,在全省大局中展现更强担当。

01

沉着应对风险挑战

发展步伐坚定向前

上半年,连云港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有力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推动经济企稳向好、实现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全面动员、尽锐出战,取得疫情防控重大阶段性胜利。

较早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开展精准排查、创造性实施“四包一”机制加强联防联控,实现确诊患者“零”病亡、院内疫情“零”传播、医护人员“零”感染。

市委书记项雪龙:建设大美山海港城,打造美丽江苏样板

全力驰援湖北,展现“药港”担当,医药行业加班加点,开足马力,为前线源源不断输送抗疫指定药物和防疫物资,恒瑞等领军企业发挥优势,为意大利、以色列等国家与我国合作抗疫提供技术支持,为全国全省和国际抗疫大局贡献力量。

瞄准年初定下的目标,我们咬定青山、迎难而上,以精准服务保住稳的底线,靠项目投入筑牢进的基础。

深入落实上级政策要求,实施惠企新政“22条”,全力为市场主体和重点群体解难纾困;规上工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率分别达100%、95%,工业用电量、工业应税销售收入等主要指标迅速企稳回升,新登记企业、个体工商户增长近两成,登记失业率处在1.84%的较低区间。

市委书记项雪龙:建设大美山海港城,打造美丽江苏样板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全市504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600亿元,263个新建项目开工率达65%,盛虹炼化、中华药港等龙头项目达成序时,高铁、新机场、30万吨级航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如期推进,大发展的基础越来越坚实。

对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们以人为本,协调并进,以惠民生体现发展温度,以抓创新应对挑战压力,以促开放拓宽发展空间。

认真落实省委要求,开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幸福港城”新奋斗。围绕突出民生问题下真功、求实效,教育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高考400分以上人数达去年的3倍,本科达线率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生态、智慧、健康、文明”连云港建设全面推进,水、大气环境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养显著提升;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农业重整、农村重构与农民重塑取得扎实成效;社会平安和谐不断增进,安全生产事故数量、伤亡人数持续降低。

市委书记项雪龙:建设大美山海港城,打造美丽江苏样板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各类创新主体动能,全面铺开新基建布局,恒瑞医药、正大天晴入选全球制药企业50强,电商经济等新动能加速孕育。

抢抓自贸片区建设机遇,做精标杆示范项目、深化东西双向开放,中哈物流基地、上合物流园业务量,国际班列开行量均实现大幅增长,外资外贸逆势上扬,利用外资增长30.3%,外贸进出口增幅全省靠前,一批全国首创的制度创新成果落地推广,数以千计的新兴市场主体加速集聚。

在前所未有的严峻复杂局面下,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能够踏平坎坷、大道致远,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靠的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

在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下,担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光荣使命——

·

我们更加要时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掷地有声的迅速行动、落地生根的落实成效,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

我们更加要以“三知三然”为追求和标尺,结合当下历史坐标和自身发展阶段,深入而富有创造性地贯彻新思想,从中领悟真理伟力,焕发出育新机、开新局的强大动力。

·

我们更加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连云港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地高扬加快发展主旋律,专心致志做好自己的事,加速崛起临港产业高地、改革开放高地、产业创新高地和文明进步高地,奋力推动“高质发展”的生动实践,早日展现“后发先至”的现实模样。

02

聚焦发展第一要务

加快实现“后发先至”

根据省委部署要求,结合连云港发展的阶段性任务,下半年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以稳的力度、保的决心开拓进的局面。

调动一切力量资源,把市场主体保护好、帮助各类企业发展好,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市委书记项雪龙:建设大美山海港城,打造美丽江苏样板

力保政策落地更顺畅。加强各项暖企惠民政策的系统集成、抓好配套保障,确保应发尽发、应减尽减、应保尽保。通过政策推送、免申即享,实现极速办理、充分兑现,推动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力保精准服务更靠前。深入实施强优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企业培育“三大行动计划”,“一企一班”贴身服务、“一企一策”精准扶持,领导干部包产业、领行业、进企业,光明磊落交朋友,实实在在解问题,与各类市场主体共克时艰。

力保要素供给更充裕。紧扣企业用人、重点群体就业两大任务,加强就业创业服务,力争全年新增就业8万人。充分保障煤电油气运等要素供给,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持续降低企业成本、融资难度,帮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

二是以项目集聚、投产达效夯实跨越支撑。

聚焦项目投入“第一根本”,高质量完成年内1600亿、三年3500亿产业投入目标,形成项目加速集聚、加速推进、加速产出的强劲态势。

市委书记项雪龙:建设大美山海港城,打造美丽江苏样板

强势推进“四个一批”。快马加鞭、全力冲刺,推动在谈项目快签约、签约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投产、投产项目快达效,确保受疫情影响的项目尽快追上序时,石化、医药、重大基建等龙头项目全速推进、强优企业400亿年度投资顺利完成。

大力突破招商引资。坚持“一二三产业并举、大中小项目齐上、国资外资民资同抓、市县区镇联动”,强化以商招商、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努力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喜人局面。

积极培育新兴产业。下定决心“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涅槃重生。主攻新医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加大投入、持续用劲,推动高端产业聚合蝶变。发力新基建,加快5G、大数据等布局应用,打牢未来竞争扎实“底盘”。

三是以双向开放、改革创新增创新的动能。

用开放开路、以创新赋能、靠改革清障,闯出发展新天地。

打造开放“强支点”。立足“一带一路”大局,高标准抓好“两基地、一班列”建设,协同构建“连徐淮物流黄金三角”,内部优化“水陆空立体交通三角”,深化与日韩等地区经贸合作,建设辐射力带动力更强的开放门户。对标国际最高水平,紧扣优势产业开展定向突破、系统集成的制度创新,推动高端要素、优质项目加速集聚,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公认”的自贸试验片区。

点燃创新“主引擎”。推动高效低碳燃气轮机国家大科学装置建设,加快布局相关产业。用好新型研发机构、院士工作站平台,策动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加速攻坚。重抓创新型企业培育,加大企业技改力度,年内新增65家高新技术企业。

深化改革“强刺激”。聚力突破20项中央和省市重点改革项目。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国企国资等领域改革,大幅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四是以真情真心、协调发展增进人民福祉。

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建设令人向往的幸福家园。

市委书记项雪龙:建设大美山海港城,打造美丽江苏样板

加快补齐全面小康短板。对照小康指标体系,补短堵漏、巩固提升,织密织牢保障底线,精准抓好防贫返贫,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根基稳、成色足、感受好。

切实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全面推动建设幸福港城“1+10”政策文件落地落实,更好满足群众对教育、医疗、养老、文体、住房、出行等方面的需求,让港城百姓收获“稳稳的幸福”。

展现文明进步城乡面貌。高质量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不断做优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承载能力。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以“重整农业、重构农村、重塑农民”为主线,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绿色化、品牌化、基础设施现代化,按照“四化同步”要求,高水平推动县城、中心镇、农村优化为5:3:2人口格局,高标准完成农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现代化新农民培育目标任务,焕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五是坚决守牢底线,构筑高质发展坚固屏障。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巩固安全和谐稳定发展环境。

万无一失做好疫情防控。落实“五个毫不放松”要求,完善常态化防控体系,严密保证管控闭环,坚决守好国门省境。加快推进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构筑守护健康坚固防线。

严之又严抓好安全环保。紧扣“两个不放松”“务必整出成效”总要求,坚决完成国务院和省督导反馈问题整改,确保事故起数、伤亡人数大幅下降,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国土开发保护格局。

持续巩固和谐稳定局面。认真贯彻特派督导组要求,持续在“六清”上下功夫,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以打造最安全城市为抓手,统筹抓好社会治安、意识形态、金融、信访等领域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夺取“双胜利”营造良好环境。

03

建设大美山海港城

打造美丽江苏样板

省委全会把“美丽江苏建设”作为深化“强富美高”创新实践的重大战略任务。我们将认真践行“两山”理论,加快建设山海相拥、崇德向善、幸福和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港城,着力打造美丽江苏建设的连云港样板。

精心雕琢,绘出山海律动之美。

念好“山海经”,唱响“云水谣”,狠抓规划、保护、挖掘等基础工作,做好建设、营造、勾勒的锦绣文章,揽云台山、海上山、锦屏山“三山入城”,展海洋、河湖、湿地“壮美水韵”,引连岛、秦山岛、开山岛等“群岛争辉”,描绘“显山、露水、见海、融绿”的城市天际线,打造“古今交汇、蓝绿交织、自然人文交融”的迷人风光带,让港城大地山海河湖交相辉映,雄浑秀美相得益彰,动静曲直相生相宜,共同演绎出云蒸霞蔚、气象万千的山海交响。

彰显特色,展现城乡幸福之美。

加速城市组团发展、快速联通,加快老城区有机更新、功能完善,大力彰显市区滨海特色。围绕特色产业,统筹资源配置,推动差异发展,充分展现县域独特个性。落实城镇规划体系,增强人口、经济承载能力,推动一批重点中心镇建设特色小城市。统筹生产、生活、生态,推动农民适度集中居住,加快农业规模经营,着力塑造“风吹麦浪、瓜果飘香”的美丽田园乡村。

综合施策,构建绿色生态之美。

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体系,不断推动产业绿色化改造,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加强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全力打好“水气土”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进生态修复建设,坚持林地、绿地、湿地、自然保护地“四地”同建,高质量打造公园城市。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等活动,让绿色低碳引领生活新风尚。

市委书记项雪龙:建设大美山海港城,打造美丽江苏样板

弘扬文明,传播美德人文之美。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方位宣传王继才等英雄楷模先进事迹,广泛弘扬家国情怀、人间大爱,持续擦亮“一群好人、满城春风”的靓丽名片。以历史文化名城创建为抓手,深挖文化内涵,弘扬优良传统,凝练港城精神,让历史文化之厚重绽放出新时代之光彩。多形式、多层面挖掘、宣传、呈现西游文化,让人们随处遇见西游、感受西游,全方位彰显“大圣故里”的浪漫传奇。

(作者项雪龙系连云港市委书记)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