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18—2019年度连云港市文明校园评选工作的通知

通知公告2字数 2166阅读模式

根据市文明委工作部署,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18—2019年度连云港市文明校园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为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出积极贡献。

二、评选安排

1.评选范围

在国民教育序列内实行全日制教学管理,地处我市区域且已获得县(区)级以上文明校园称号的高等院校、中学(含九年一贯制、中职学校)、小学。

2.评选条件

高等学校按照教育部、中央文明办下发的《高校文明校园标准》《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试行)》(教思政厅〔2017〕21号)规定要求申报推荐。

中学和小学按照教育部、中央文明办下发的《中学文明校园标准》和《小学文明校园创建标准》以及省教育厅、省文明办制定的中小学《江苏省文明校园测评细则(试行)》(苏教社政〔2016〕2号)规定要求申报推荐。

凡2018年1月1日以来,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不得申报、推荐参评连云港市文明校园:

(1)领导班子成员出现严重违纪、违法行为;

(2)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出现严重问题;

(3)有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故;

(4)有重大校园安全责任事故、重大消防责任事故、重大不诚信事件、重大食物中毒事件、重大校园环境安全事件;

(5)有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师生员工违法犯罪案件;

(6)有严重违规办学(办班)、违规招生和违规收费问题;

(7)教师中有严重违反师德行为,或学生中发生欺凌、暴力行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 评选程序

(1)自愿申报(6月30日前)。凡申报连云港市文明校园的,要在依据评选范围、评选条件进行自测的基础上,向所在县区文明办提出书面参评申请。凡提出参评申请的学校,应按照市文明办提供的统一公示内容,自递交申报表之日起,在对外醒目位置向社会公示,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

(2)推荐上报(7月12日前)。接受申报的县区文明办、教育局依据相应创建标准和测评细则,对申报学校进行评审,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择优报县区文明委批准后,以正式文件形式,将推荐报告、推荐名单(按初审综合情况排定先后顺序)和申报表(见附件2)报市文明办。本次评选推荐实行名额制,推荐名额分配至各县区(见附件1),请各县区按分配名额进行等额推荐上报。

(3)资格审核和抽查(7月31日前)。市文明办、市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对县区文明委推荐的学校,依据相应创建标准和测评细则组织测评,在征求市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对被推荐学校进行资格审核,并组织实地抽查。在审核和抽查过程中,如发现有申报材料严重失实、创建水平明显不符、存在负面清单列举情形之一的,将取消参评资格,且所缺名额不再进行递补。

(4)社会公示(8月10日前)。市文明办根据资格审核和抽查结果,提出2018—2019年度连云港市文明校园候选名单,并在市主要媒体进行公示。

(5)确定表彰名单(8月31日前)。市文明办、市教育工委、市教育局综合审核、抽查和媒体公示情况,提出2018—2019年度连云港市文明校园建议名单,报市文明委审定。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创建文明校园,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具有重要意义。各地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规范有序进行。

2.从严择优推荐。要坚持好中选优、宁缺毋滥,严格按照评选标准、条件、程序和创建动态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把好推荐关,严肃工作纪律,真正把工作基础扎实、创建成效明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学校推荐出来。

3.坚持以评促创。要把推荐、评选的过程变成总结经验、深化创建、推动工作的过程,引导参创学校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对照创建要求查找薄弱环节,及时加以整改,提升创建水平。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媒介大力宣传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典型,扩大评选活动社会影响力,推动兴起新一轮文明校园创建热潮。

4.力戒形式主义。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要求,加强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指导督查,在推荐申报和评选过程中坚决防止形式主义,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做到推荐过程公开公平公正、评选结果社会广泛认可。对于发生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学校,一经发现,报经市文明委领导批准后,取消其参评资格。

请各县区文明办、各功能板块党群部(组宣部)、社会事业局将推荐报告、申报表(一式一份)报送市文明办创建管理处,并将电子版(申报表电子版命名顺序号请与推荐报告排序号一致)报送邮箱85803595@163.com。联系人:张亮,电话:85803595。

 

附件:1. 2018—2019年度连云港市文明校园推荐名额分配表

  1. 2018—2019年度连云港市文明校园申报表

 

连 云 港 市 文 明 办          中共连云港市委教育工委            连 云 港 市 教 育 局

                                                                     2020年6月9日

 

 

附件点击下载

(连文明办【2020】33号)关于组织开展2018-2019年度连云港市文明校园评选工作的通知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