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驻外流动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送学活动在杭州启动

党史学习教育 工作动态 理论武装1字数 1707阅读模式

 

4月16日上午,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朝晖街道黎园社区热闹非凡,一场跨越两座城市的“党史学习教育”接力在此进行——由江苏省连云港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灌南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灌南县驻杭州市流动党员委员会共同承办的连云港市驻外流动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送学活动在此启动。此次活动旨在推动流动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广大流动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筑牢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长期受教育、两地显作用”的红色堡垒。

连云港市驻外流动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送学活动在杭州启动连云港市驻外流动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送学活动在杭州启动“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我们流动党委成立21周年。”当天的活动上,灌南县驻杭州流动党委书记邵中国接过灌南县、拱墅区两地党史宣讲团成员聘书,并获赠多套党史学习资料。回忆流动党委成立之前,邵中国说,为了让农民工党员找到组织,能在异乡有个温馨的“家”,2000年6月,他主动与家乡灌南县和杭州市下城区的组织部门联系,在杭州领头建立党支部,建成流动党员之家。如今,当年的流动党支部已经升格为流动党委,并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而邵中国本人也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并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成为连云港市在外流动党组织里的表率。

据悉,连云港市有党员27.6万名,其中流出党员有7770名。而作为劳动力输出大县的灌南县,常年在外的创业就业人员达20多万人,在杭灌南人就有2.6万人,其中党员3700多人。针对流动党员“娘家”“婆家”都管不好的难题,近年来,灌南县乃至整个连云港市都在认真做好外出务工群体党建工作,推行流出地与流入地“共建共管”联动机制开辟出一条新时期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时时不离党,处处有组织的新路子,涌现出连云港驻苏州创业党支部、灌云驻常州地区党委,以及连云区建在渔船上的“海上党支部”等优秀党支部。

连云港市驻外流动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送学活动在杭州启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一启动,连云港市委就专门成立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并专程赴杭举办送学活动,帮助流动党员及时跟进学、一个不掉队。“我们借此是希望驻杭流动党员党委继续发挥好典型带动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为各级流动党员党组织放好样子、树好标杆。”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新忠说。而实际上,这些流动党组织一直都在紧跟时代步伐,投身发展洪流,在服务他乡、服务老乡、服务家乡的道路上,彰显了党性光彩。在战疫情、抗台风等急难险重一线,可以见到连云港籍志愿者的身影;在街头交通执勤、社区巡逻保洁等日常工作,也能听到来自连云港的乡音。

而在服务家乡方面,连云港市驻外流动党组织更是不遗余力。“我们的根在家乡,出来打工更要记得反哺家乡!”每年年初,连云港驻外流动党组织都会组织党员进行“今年我为家乡做什么”的目标承诺,开展“带回一条致富信息、提出一项发展建议、引办一个发展项目、献出一片帮扶爱心、传教一门科学技术”的“五带回”活动。仅灌南县驻杭州流动党员,近年就引导420多名在杭务工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身家乡建设,带动6500多名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杭州人乃至浙江人也纷纷来到灌南投资兴业。如今,通过连云港在外流动党组织的牵线搭桥,已有2000多名浙江、苏南客商到连云港投资创业,为家乡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85个,投资总额110多亿元。

连云港市驻外流动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送学活动在杭州启动连云港市驻外流动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送学活动在杭州启动活动现场,针对流动党员的实际需要,灌南县整合全县的优质服务资源,特邀人社局、司法局、医保局的专家,开展“定向服务解难题”活动,并现场举行结对法律帮扶暨党组织共建、“志愿帮扶手牵手”签约仪式。实际上,在党员教育培养中,连云港市针对在外流动党组织总结摸索出“定人联系、定岗培养、定期互动”工作法,通过成立“法律顾问团”、建立维权服务中心,有效破解了新形势下管理难、服务难问题。

“学党史贵在‘学史力行’,就是告诉我们要本本分分,兢兢业业,努力做好自己应尽的是事情。”活动现场,还为流动党员环保志愿服务队、巡防志愿服务队、爱心志愿服务队、救助志愿服务队授旗,号召他们好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自身特长,服务好他乡。据邵中国介绍,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灌南县驻杭流动党委也计划开展“连看连学连做”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