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连云港奏响宣传三部曲 广种“文明疫苗”

文明创建1字数 1229阅读模式

一场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和习惯,在这紧急、关键的时刻,作为江苏省第一家在文明行为促进方面立法的城市,连云港以《连云港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贯彻落实为主要抓手,通过餐饮行业、机关单位、社区网格等渠道,主动作为、以案说法,结合生活实际积极推动文明餐桌“连4条”、文明行为“4个不”、健康生活“4个勤”等“文明疫苗”的普及,实现市民生活习惯的重大转变、文明素养的快速提升,更让广大市民深刻意识到:文明不仅仅是素养,更是经历生死考验后对人生的一种态度,文明已成为百姓生活的“刚需”。

      餐饮行业奏鸣曲:文明餐桌“连4条”战疫进行时|连云港奏响宣传三部曲 广种“文明疫苗”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连云港市发挥文明行业示范带头作用,由市文明办联合市商务局、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市旅游饭店业协会共同发出文明餐桌“连4条”倡议—合理分餐、使用公筷、健康饮食、践行光盘,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健康的饮食习惯。全市上下积极响应,《连云港日报》开辟文明餐桌专栏,介绍各单位文明餐桌经验做法;市餐饮行业协会组建志愿服务队,向市区酒店餐馆发放倡议书、拒绝野味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市商务局在全市100多家大型餐饮单位中遴选出玉兰饮食、爱玛妮等29家优质企业,为复工单位提供集体用餐配送服务,日供应量达3万余份;市区30余家机关食堂对餐桌摆设重新布局,广泛设置“文明用餐”提示牌,确保“一人一桌”,并将往日集体用餐模式改为分时、分批、分餐制,最大可能减少人员集聚。

机关单位进行曲:文明行为“4个不”

战疫进行时|连云港奏响宣传三部曲 广种“文明疫苗”

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连云港市发动208家省级文明单位、399家市级文明单位员工率先带头实施文明行为“4个不”—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公共场所不扎堆、车辆不乱停,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现代文明程度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市文明办创作116幅战“疫”进行时文明行为公益广告,在市级主流媒体、两微一端进行广泛刊播;同步部署市区60条主次干道及12类公共场所户外电子大屏进行滚动播放;组织文明志愿者深入社区、小区张贴宣传近3000次。市政务中心、市公积金中心等36家单位在服务窗口建立文明监督岗,设置文明引导员110余名,做好疫情期间业务指导的同时,对市民有针对性的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

社区网格协奏曲:健康生活“4个勤”

战疫进行时|连云港奏响宣传三部曲 广种“文明疫苗”

针对疫情暴露出的生活习惯问题,连云港市运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网格管理机制,在177个城市社区广泛开展推广健康生活“4个勤”—勤洗手脸勤消毒、勤扫垃圾勤运动,市民健康意识不断加强。全市共组织街社工作人员、群众代表等近5万名志愿者担任全市3000余个网格的网格员,通过他们自创的“三句半”防控问答、渔村号子喊话、说唱快板即兴宣传等方式,真正做到卫生习惯“4个勤”入耳入脑入心。60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纷纷组建医生联防队,通过入户走访、小区设点、卡口宣传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要点、卫生健康习惯养成等主题宣传活动,覆盖群众40余万人,居民卫生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卫生健康行为形成率不断提升。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