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市第二届“最美港城人”系列评选活动的通知

通知公告字数 2739阅读模式

为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精神(中办发[2013]24号),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海港中心城市提供强大精神力量,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第二届“最美港城人”系列评选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15年8月。

二、评选类别

“最美港城人”系列评选活动共分为11个类别,分别是:最美职工、最美护士、最美创业者、最美的哥(的姐)、最美慈善人物、最美人民调解员、最美消防战士、最美人民检察官、最美村官、最美文化站长、最美志愿者。每类评出1名共计11名“最美港城人”,每类评选2名共计22名提名奖。

三、评选范围条件

(一)最美职工

面向基层一线职工,评选在思想道德、争先创优、岗位成才、技术技能、创新创业等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群众认可、影响广泛的在职员工。由市总工会牵头组织实施。

(二)最美护士

面向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单位中具有护士资格、正式注册的护理一线岗位工作人员,评选出在职工作满5年,热爱医疗卫生工作,以病人为中心,主动热情为病人提供优质、满意、安全的护理服务,无私奉献,事迹感人的护士。由市卫计委牵头组织实施。

(三)最美创业者

面向全市所有自主创业者,包括企业、经济组织、经济实体的法人,评选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对社会就业创业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创业人员。由市人社局牵头组织实施。

(四)最美的哥(的姐)

面向全市在岗出租车驾驶员,评选出在遵守出租车行业服务规范,爱岗敬业、文明驾驶、优质服务、诚实守信并且在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拾金不昧等方面有突出感人事迹的驾驶员。由市交通局牵头组织实施。

(五)最美慈善人物

面向全市广大市民评选出长期热心慈善事业,模范履行社会责任,踊跃捐赠,以自身行为感召社会,能代表某个领域或某一人群的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慈善人物。由市民政局牵头组织实施。

(六)最美人民调解员

面向全市从事调解工作的人员,包括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以及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等不同类型调解组织的调解员。评选出公道正派,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从事人民调解工作3年以上,具有较高的法律政策水平和较强的调解技能,工作成绩突出的调解员。由市司法局牵头组织实施。

(七)最美消防战士

面向全市现役消防官兵,评选出在职工作满2年,热爱消防工作,业务能力突出,具有敬业奉献精神的一线消防员,参加灭火扑救和抢险救灾立功受奖或因表现英勇顽强在社会引起过广泛影响者优先。由市消防支队牵头组织实施。 

(八)最美人民检察官

面向基层一线检察官,评选出在职工作满5年,热爱检察事业、恪守职业道德,秉公执法,体现“为民、务实、清廉”的本质要求,有较高职业素养和过硬法律监督能力水平,为检察事业作出显著成绩的检察官。由市检察院牵头组织实施。

(九)最美村官

面向基层一线村官,评选出在“一带一路”建设第一线、科学发展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担当发展重任、带领村民奔小康、打造和谐村居人居坏境、倾情服务百姓、深得群众拥护,事迹突出,群众认可的村官。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实施。

(十)最美文化站长

面向基层一线,评选出长期扎根基层,热爱本职工作,连续从事公共文化服务6年以上,具有较强的文化活动组织协调能力,在推进乡镇文化事业进步与文化产业发展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具有较大影响的乡镇文化站长。由市文广新局牵头组织实施。

(十一)最美志愿者

面向基层一线志愿者,评选热衷志愿服务事业,关爱他人,奉献社会,从事志愿服务5年以上,服务时间累计800小时以上,品行优良,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的在册志愿者。由市文明办牵头组织实施。

四、评选程序

1、推荐申报。“最美港城人”系列评选活动,采取自下而上、逐层推荐的方式。市各牵头部门根据此通知精神,分别下发本条线本类别评选通知,对本条线本类别“十大最美人物”评选做出全面安排部署。各县区宣传、文明办、卫生计生、交通等部门根据条线评选要求,分别做好对应类别评选活动的宣传发动和推荐申报工作。市直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工作职能,选择对应类别做好推荐申报工作。所有推荐对象都要在本地区本部门进行公示无议异后方可上报。推荐对象事迹材料控制在2000字左右,并附电子文档。推荐截至时间4月30日。

2、初评筛选。5月20日前,市各牵头部门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查核实,组织专家评审,分别评出每个类别“十大最美人物”。在此基础上,每个类别遴选出5名候选人建议名单,报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审核后对外公示。

3、公示投票。6月10日前,在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刊登55名候选人简要事迹,在连网、连云港传媒网、连云港政府网、机关家园、连云港信息港等网站开设“最美港城人”系列评选活动投票平台。根据设定权重,综合网络投票、纸质投票和专家评审结果,确定11名“最美港城人”和22名提名奖获得者。

4、媒体宣传。7月中下旬起,组织市各新闻媒体开辟“最美港城人”专题专栏,对入选的11名“最美港城人”事迹进行广泛宣传。

五、表彰奖励

9月中下旬,举办“最美港城人”颁奖典礼,对11名“最美港城人”和22名提名奖获得者进行表彰,颁发奖杯证书。加强社会宣传,通过组织学习宣传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的浓厚氛围。

六、组织机构

市成立“最美港城人”评选活动组委会,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滕雯同志兼任组委会主任,成员由市委宣传部、市检察院、文明办、总工会、卫计委、民政局、交通局、司法局、人社局、文广新局、消防支队等部门分管领导组成,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宣教处。

七 、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最美港城人”系列评选活动,把其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来抓,把评选过程转化为一次凝心聚力、价值导向的过程,传扬真善美,集聚正能量。要建立健全系列评选活动的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加强沟通联络,加强组织实施,细化评选方案,确保评选活动有力有序推进。

2、广泛宣传发动。要结合地区部门实际,统筹发挥新闻媒体和各类宣传阵地优势,广泛宣传“最美港城人”系列评选活动的目的意义、评选标准、方法要求,广泛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参与评选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声势氛围,扩大影响覆盖。

3、做好推荐申报。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严格评选标准,做好推荐申报。推荐的候选人不仅要考量业绩贡献,更要突出心灵美的内涵,确保把人民群众认可、事迹真实感人、影响深入广泛的平民典型和草根人物推荐上来。上报前应广泛征求同级纪委、组织、综治等部门意见。

市委宣传部宣教处电话:85804255。

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                连云港市文明办

2015年3月27日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